WTO新加坡議題-貿易與競爭政策背景(1999.01.01)

世界貿易組織(WTO)於1996年12月召開之新加坡部長級會議正式宣佈成立貿易與競爭政策互動工作小組(The Working Group On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rade and Competition Policy,簡稱WGTCP),以研究會員國所提出有關貿易與競爭政策互動關係之議題。 按WTO成立之宗旨在於確保世界貿易之自由化,其所關注者原僅限於貿易本身或與貿易有關之議題,WTO現將競爭議題列入討論,足見競爭與貿易關係極為密切,不過目前WTO會員對於貿易與競爭互動之議題仍有極端不同之意見,例如:日本、中國大陸、香港認為:反傾銷制度常被進口國當作保護本國產業及用來限制進口之工具,是一違反競爭之措施,應由實施競爭政策來加以排除,主張以競爭法取代反傾銷法。至於美國則認為:競爭法與反傾銷法所規範及處理之商業問題不同,因此反傾銷法不應被競爭法所取代。其他會員國及學者則主張修正現有反傾銷法以納入較多競爭精神。目前,WTO貿易與競爭政策互動工作小組最重要之工作仍在於培養及建立各會員國之“競爭文化”,性質偏重在教育、研討及尋求會員共識等項目;未來數年內國際間就競爭法達成多邊協議之可行性似乎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