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時事評論

吳佳勳:貿易戰撲朔迷離

  第三輪美中貿易談判由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率領經貿官員,赴北京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團隊展開為期2天的談判,截至6月3日談判結束,中美雙方並未發表聯合聲明。

 

  中國方面透過新華社官媒發表聲明:兩國在農業、能源等領域取得積極、具體進展。但如果美國實施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此聲明主要針對此前美方突於第三輪談判前夕,在5月29日推翻第二輪談判雙方同意互不加徵關稅的共識,強調美國仍將繼續公布並執行301清單,對中國500億美元貿易額的產品加徵25%關稅。此外,川普也強調將繼續推行限制中企在美投資,收緊出口管制等措施。

 

  由近期一連串密集的美中談判過程來看,似乎突顯出美國對中策略的雜亂無章,未能有清楚的戰略和布局成形,以致出現了自己推翻自己團隊已達成的所謂「共識」。推論川普算盤裡盤算的,一方面是著眼於期中選舉的利益,另方面則仍企圖在下輪談判中營造更多有利的談判籌碼。


 

  然而美方在談判過程中多次出現的不穩定性,似已招致幾個反彈效應。第一是首當其衝的中國立場轉變。對於美國在談判共識上的出爾反爾,加深其國內民族主義的反美情緒,也反應在第三輪談判中方立場的明顯轉硬。

 

  其次,國際上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不滿持續升高,G7財長會議甫於6月2日結束,美國以外的其他6國財政首長罕見發表聲明一致譴責美國,G7甚至被改稱為「G6+1」,凸顯美國遭其他6國的刻意孤立。

 

  其三,受鋼、鋁徵稅影響,美國與盟邦的裂痕不斷加深,以歐盟為例,法國總統馬克洪5月底參加在俄羅斯舉辦的「俄羅斯達沃斯」聖彼得堡經濟論壇,由於正值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引發歐洲國家不滿,後續更可能牽動歐洲國家、俄羅斯及中東地區等地緣關係的微妙變化。

 

  總體而言,現今國際地緣政治關係愈趨緊繃,美國在川普團隊帶領下的政策不確定性大幅提高,也衝擊到國際對美國地位的信任度不斷降低。川普的步步精算未必能如其所願獲得實益,其反覆作為更將戰場不斷延伸,迫使昔日盟友如日本、歐盟等國家不得不改變戰略,採取更加「平衡」的策略以降低來自美國的不確定因素。

 

  上述情勢對於後續的美中貿易談判也不容樂觀,當中國的決策方考量國內民族情緒的反彈力道,不得不採取較先前更為強硬的態度,並強調「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國的國家戰略,大陸將按照自己既定的節奏走下去」,表明並非受美國壓力所迫。此刻看來,美中貿易戰況仍撲朔迷離,一時半刻難解,預期在美國期中選舉之前,川普「亂中取利」的作為仍將持續,或許待來年美國政局趨於明朗,美中貿易戰的主軸才會逐漸清晰。

 

作者: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所副所長/吳佳勳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