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時事評論

徐遵慈:香港取得RCEP入場券

香港與東協自2014年起展開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可望在年底前達成協議,將成為香港對外簽署的第5個FTA(含與大陸簽署的CEPA協議),及東協整體對外簽署的第6個「東協加一」FTA,更是東協首開先例與「個別關稅領域」簽署的FTA。從地緣政治與區域整合的角度觀察,香港完成與東協FTA後,將取得參加《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未來開放新會員談判的入場券,對於東協推銷其「東協核心性」的理念,以及中國大陸領導最新一波區域整合的浪潮,都將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香港2011年提出與東協洽簽經濟合作協議的構想,取得大陸商務部同意後,旋即展開爭取加入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ACFTA)的行動,其後於2013年4月經東協建議,改為直接洽簽東協-香港FTA的提議,亦獲得大陸支持。在東協今年慶祝50周年之際,東協-香港FTA與RCEP如能先後完成談判,對東協不啻為雙重喜訊,也是香港邁向區域整合的重要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企業近年積極加強與東協國家的貿易投資關係,2016年排名東協第4大貿易夥伴與第5大外資來源(超越大陸),均已凌駕我國。香港自2015年起更積極配合大陸推動一帶一路,強化與東協重點國家間人民的往來與連結,如陸續放寬東協國家人民入境限制,及在今年開放首批柬埔寨家事勞工至港工作等。目前香港已獲北京支持將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提供融資、行銷、運輸、物流等服務,未來在東協-香港FTA生效後,香港以其國際金融、運籌中心的地位將更能發揮連結歐美、東協、南亞與大陸經貿的樞紐功能。

對大陸的亞太戰略來說,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RCEP晉身為全球經濟規模與人口總數最大的FTA。各界看好RCEP的發展前景,數個TPP國家如祕魯、智利等國也明白表示有意加入,使得東協地位水漲船高,中國大陸領導亞太區域整合與自由化浪潮的地位也更形鞏固。

香港此時完成與東協FTA談判,將可望以「東協FTA夥伴」身分,取得未來參加RCEP新回合談判的入場券,除實質上將可擴大大陸領導地位的基本盤外,在形式上更是大陸與香港首次同時參加同一個FTA。大陸對香港參與區域整合的態度與其在亞太戰略中扮演的角色,應有更深一層的思考與目的,值得台灣當局深思。(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