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時事評論

李淳:《名家觀點》TPP過敏症 該怎麼治?

  第九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召開的象徵意義價值很高,因為同時間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部長會議正在美國亞特蘭大舉行,這意味著雖然美國經貿談判行事曆行程滿檔,在可預見台美經貿沒有重大突破下,還是按慣例舉行年度TIFA會議,表示美方肯定我方努力,藉此釋放出「雖還沒完成,但我們看到努力了,請你繼續加油」的訊息。

 

  美方所提的討論議程裏,都沒有令人意外之處,主要在於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年4月公布的各國貿易障礙報告中,所歸納的台灣主要貿易障礙議題,大概都與本次TIFA會議的談判內容雷同,從智慧財產權、醫療器材、藥品、投資、技術性貿易障礙以及食品安全等。議題並不令人意外,但相對敏感,台灣又很容易「過敏」,一提起就會開始「起疹子」反彈,卻又還沒找到解藥。如何透過共識找到解決方法,是未來的關鍵。

 

  例如美國在貿易障礙裏提到台灣對藥品及醫療器材的給付,特別對原廠藥健保給付有許多限制,可能影響新產品研發。我們可以看到台灣有努力加以改善。一個月前衛福部拋出一個新政策,開放病患願付差額使用原廠藥,這個政策還沒拍板,但台灣有九成學名藥廠,可以預見會反彈。這都是台灣開始努力但還沒完全走到目標的努力。開始調整是一回事,最終能否落實才是整件事的關鍵。

 

  所有議題中,最敏感的就是美豬問題,也一直出現在過去幾年的美國貿易障礙報告中。今年,美方或可理解選舉靠近,時機上台灣真的不容易改變。目前看來,美國所提的議題,包括健保給付、智慧財產權持續改革、專利藥保護等,台灣有試著調整、準備,主管機關也嘗試和產業溝通或調整。

 

  這些問題有些是和TPP有關聯的,但關聯程度不一,美豬、美牛是入場券,作好才會獲支持,而藥品專利、健保等是將來加入TPP後才會履行的義務。這些議題的性質也意味著,這不是一場單純的台美雙邊TIFA會議,更是台灣是否加入TPP的試驗場。美方將藉此檢視台灣有否具加入TPP的決心,對改革方向是否掌握了解,更觀察台灣是否有落實的能力。這些觀察項目還沒到位前,美方恐怕不會輕易鬆口讓台灣加入TPP

 

  美方所提相對合理且為國際趨勢者,台灣固然要努力推動,但不是美方要求都要買單。對做不到或有損利益者,也要有堅強「說不」的理由,不能總以「政治敏感」來做擋箭牌。就「美豬」議題而言,政治敏感就不是拒絕開放的理由。我們要進一步關切的是,豬農是反對TPP?還是只是認為政府對其關愛程度不夠?解決之道是政府應要負責任的解決豬農關切的問題,諸如豬價問題;豬肉非疫區資格一直無法取得,以致出口受阻;環保問題;經營效率的限制等。

 

  現在氛圍下,台灣要降低對大陸依賴、開拓廣大市場,要與國際更佳地制度接軌吸引資金,加上TPP很可能在今年底完成,意味著TPP已經不只是空談而是有時間表壓力的。因此未來不管藍綠兩黨誰執政,加入TPP的壓力都會遠超過現在很多倍。

 

  明年1月大選,新總統5月就任,新政府掌握情況施政可能要拖到9月。但同時間,國際上TPP發展的時間表走得比這快,很可能年底完成談判,明年中開始檢視第二回合潛在加入成員。如何消除國內政治時間表落後於TPP談判進度,將是接下未來一年的最大考驗。

 

中經院WTOTR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口述記者吳馥馨採訪整理

2015-10-02/經濟日報/A4/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