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時事評論

李淳:台灣TPP大夢 該起跑了

  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幾天在夏威夷召開據稱是最後一次的部長會議。夏威夷風光明媚,但TPP部長們應該心情沈重,因為談判的最後一哩往往也是最難的一哩。雖然能否達陣難料,但距離終點不遠應是事實,這代表台灣的TPP大夢必須起跑了。


  TPP的前身是僅有紐、星、智、汶四小國的P4協定。美國於2010年決定借殼上市,作為其亞洲再平衡的經貿支柱,現在已經擴大成包含日、澳、馬、越等12國參加的大型經濟自由化協定。TPP成員國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9%與近四分之一的貨品與服務貿易總額,引力愈來愈大。


  同時也因美國有意藉此建立21世紀全球貿易及投資新規則,缺席的代價很高,因此除我國外,南韓、菲律賓及泰國都已表態要在下一回合加入,甚至中國也一改對抗立場,表示加入TPP符合其利益。


  TPP力求本周完成有多重的原因。首先美國歐巴馬政府上個月取得國會的授權,已有代表美國簽署(也就是攤牌)的資格,加上美國明年初即將進入總統大選模式,若不能在下半年將TPP送進國會審議,則歐巴馬能否以TPP當畢業禮物就有變數。再者,即將於10月大選的加拿大,更需要TPP當成政績;而日本安倍政府雖剛連任,也要靠TPP來重振「安倍經濟學」。


  壓力雖大,但TPP的剩餘爭議仍然不少,其中有幾個跟台灣也很有關係的觀察點值得注意。例如在關稅刪減上,美國一直壓迫日本降低對稻米、牛豬肉等所謂「神聖領域」的農產品關稅,日本已承諾將牛肉關稅由38.5%逐年下調至9%,亦將擴大美國稻米配額。美國則以加速取消汽車零組件關稅回報,但雙方是否滿意有待觀察。


  關稅談判大家都有得有失,利益還比較容易平衡。更具爭議的問題在於如藥品/文創智財權保護、健保核價、國營事業規範,以及環保、勞工規定。以智財權保護為例,美國極力要求各國接受擴大對專利藥品的保護條款,並延長著作權的保護期限(從權利人往生50年延長至70年)。而健保核價與給付決定則要求程序透明,並給予藥品及醫療器材業者參與及申訴的機會。美、澳等先進大國在這些議題上常跟其他成員站在對立面上,因此最後是美國妥協讓步,給予各國彈性空間收場?還是各國為了大局接受規定?耐人尋味。


  對台灣而言,固然TPP有開放壓力及爭議,不過加入的利益比各國都明顯。第一,台灣因為「北京防線」,在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上想要突破難上加難;若能在美國的支持下加入TPP,等於一次跟十幾個國家簽署FTA,自然是最佳方案。第二,也更為重要的是,TPP一共有29章,除前述幾個爭議條款外,其餘的章節都有助於加速台灣需要的內部改革。例如TPP「法規調和」規定,可促使制訂法規程序中傾聽更多來自產業、NGO(非政府組織)及社會的意見,提高政府的「可歸責性」,也可改善投資環境的可預測性。這些改革的主要受益者不是外商,而是台灣。


  TPP即將完成,第二次招生的時間也極可能落在2016年下半年。不過加入TPP喊得響徹雲霄,但對美豬問題這個美國開出的入場券,仍是沒人願意談的禁忌;前述農產品關稅、智財權、健保等問題的因應對策也似有還無。更糟的是時機太差:朝野都忙著選舉沒空理會TPP。所以本周若破局,說不定對還沒準備好的台灣而言,反而是好消息!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