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時事評論

史惠慈:中韓FTA/別當亞太產業鏈的遺珠

中韓FTA於今年六月一日在南韓首爾正式簽署,是大陸迄今為止對外簽署覆蓋議題範圍最廣、涉及國別貿易額最大的FTA,待雙方國會批准後正式生效。

由於中韓FTA的雙方貨品貿易自由化比率,雖超過稅目的九十%、貿易額的八十五%,但降稅時間長達二十年,且台灣關注的產品降稅期程均長,在中韓FTA對我影響是「短小長空」的情況下,國人對中韓FTA的威脅,可說是無感。

然而,中韓FTA並非僅有貨貿協議,還有非關稅貿易障礙的排除,而貨貿協議的影響也不僅有表面的降稅,還包括可能的後續外溢影響,如影響台灣廠商的投資布局、亞太供應鏈的重組等。

事實上,韓國也不僅只有中韓FTA,二千年後,韓國與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東協、印度、歐盟、美國、土耳其等十一國的FTA已生效;與哥倫比亞、中國大陸、紐西蘭及越南之FTA則已簽署而待生效,此外韓國也正積極與新興發展中國家洽簽FTA。預估在韓國的積極布局下,未來一至二年間韓國可望成為全球FTA樞紐。

而亞洲的東協也積極布局以東協為軸心的FTA,甚至越南也表現出其對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企圖心。不僅以東協會員國身分參與五個東協加一,並以單獨國家身分與日本和智利簽署雙邊FTA,目前則與巴拿馬、韓國及歐亞經濟聯盟(EEU)簽署FTA,未來一至二年內陸續生效,積極跨入中亞區域。

除此之外,TPP和RCEP等大型區域整合協定談判,也正在積極議定中,這些協定的達成,不僅可擴大參與國在國際間的經貿影響力,有利於吸引外資進駐,提升及刺激經濟成長外,也會基於FTA協定的排他性,對非締約國造成排擠效果,促使亞太地區的產業鏈分工形成重大改變。

台灣與亞太國家的產業鏈分工緊密相連,在國際經濟區域合作領域的邊緣化,已然對台灣的海外市場造成不利影響;二○一一到二○一四年,台灣出口年均成長率僅有○.六%。由於中國的問題,台灣的國際政治空間受到擠壓,現在又要因此將台灣努力爭取的國際經濟成果讓出,成為亞太產業鏈中的「遺珠」嗎?國人應該重新思考台灣的區域戰略,由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戰略高度來看兩岸間的區域經濟合作,盡速完成兩岸間的FTA協議,讓台灣加快趕上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