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時事評論

史惠慈:抓緊ITA擴大談判 四成產品走出去

  與亞洲國家生產分工連結密切的台灣,一直未能搭上現階段這波區域經濟整合浪潮,其對國內產業的衝擊正日益顯現。去年年底以來,中韓FTA宣布達成實質談判,中澳FTA與韓加FTA完成談判,而台灣一直將積極加入的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亦傳出訊息極有可能在最近幾個月內完成談判。一切的威脅已超乎想像的速度撲向台灣。面對一波波區域協定衝擊,台灣除了被動應對提升產業競爭力外,更應積極主動出擊,抓緊貿易自由化任何機會,而國際多邊的協定更是台灣緩解區域經濟整合不可忽視的途徑。


  隨著資訊科技的不斷演進,資訊產品的發展已超出原先資訊科技協定(ITA)的涵蓋範圍,加上新的資訊科技國家興起,ITA有了進一步減讓和消除關稅、擴展參與國家或產品範圍的空間。而依據以往參加ITA的經驗,不僅帶動台灣IT產業的發展,也提升我國資通訊業者之出口競爭力,使我國ITA產品出口比例由廿九.四一%提高至四十七.九七%(截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底統計資料),成為資通訊產品的出口大國;筆記型電腦、有線電視終端、無線網路卡、主機板、伺服器、液晶顯示器、平版電腦、桌上型電腦、數位相機、智慧型手機、網路電話機等十餘項產品占有全球第一的市場占有率。


  基此,二○一二重啟談判的ITA擴大(ITA Expansion)談判,對在雙邊FTA進度落後的台灣而言,是拓展國際市場的好機會,可緩解FTA歧視性價格的威脅,尤其資訊產品效益更大。由貿易數據觀察,二○一四年一到十一月現行ITA擴大可能有共識的產品,台灣的出口約占台灣總出口的卅八%左右;而輿論爭執未納入的面板與工具機產品出口則占台灣總出口的比重約為二.九%。顯而易見的,參與ITA擴大談判將為占台灣近四成的資訊產品找到公平競爭的國際市場,此對台灣的產業發展助益不容小覷。


  以占台灣出口三%的產品阻撓四成產品出口市場的拓展,因小失大這划算嗎?更何況全世界面板大國就是韓國和台灣,在台韓均參加ITA擴大談判的情形下,面板的降稅與否,均不會改變現有的競爭情境,以此杯葛亦非談判應有思維。


  面對國際競爭環境日益嚴峻的時刻,對於ITA擴大談判台灣實無挑揀的機會,更何況是因小失大,更非上策,期政府能正視機會的掌握,宣導正確的資訊,千萬別如古語所言「撿來撿去,撿到賣龍眼的」,非台灣之福。


作者:史惠慈╱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資料來源:2015-02-09/聯合報/A15版/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