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新書公告

台灣產業地圖

書名: 台灣產業地圖
作者: IEK產業研究群
出版社: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
出版年: 2015
網路書店內容簡介: http://ieknet.iek.org.tw/pubinfo-detail-publish.screen?domain=2&pubid=751111270

1980 年代以來,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在國際分工中扮演著製造代工的角色, 發展至今已在半導體、電腦及週邊、工具機⋯等產業建立起完整的供應體系,為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帶來出口佳績並在國際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然而近年來全球面臨景氣衰退的挑戰,亞洲新興國家加入競逐及日韓產業垂直整合下,整體產業環境生態不斷變化,競爭更為激烈。此外,代工產業微利化的趨勢讓台灣飛躍式的成長不復可見,台灣廠商在大量投入資本與勞力,承擔製造及庫存的龐大風險下,僅能獲得日益壓縮的毛利,主要代工大廠也開始思索組裝代工等經營策略的調整,更加重視微笑曲線的兩端,投入高階產品的開發及品牌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