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重要議題評析(月報)

RTA/各國情勢分析:TPP日美雙邊諮商有望就農產品及汽車關稅達成重要協議

發展動態

為推進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談判,自20151月以來,日美雙方已就農產品及汽車等市場進入議題進行兩次技術工作層級雙邊諮商會議,包括於11416日在日本東京,以及128日~23日在美國華盛頓。

依據日本媒體報導,日美兩國有望就農產品及汽車等關稅問題達成重要協議。大致上,日本計畫提高美國稻米零關稅之配額,並額外進口逾上萬噸稻米,以維持現有稻米關稅,且在牛肉及豬肉關稅都同意進一步削減,並降低豬肉及牛肉進口量激增時,啟動緊急防衛措施所加增的額外關稅幅度;在美國方面,則放棄要求日本放寬汽車進口的安全標準,以及同意以至少十年以上的時間,將目前美國汽車零件2.4%的關稅削減至零。基於日美雙方相互退讓之善意,日美雙邊諮商最快可於2月底或3月中旬完成,之後將於日本召開TPP 部長會議,並於2015年上半年完成TPP談判。

就稻米方面來看,日本稻米最低進口量配額(minimum access quota)為77萬公噸,在此配額內之稻米進口免稅,配額外關稅達778%。目前美國在配額內的進口量約20-30萬公噸,美國要求日本再增加20萬公噸進口配額,然日本主張最多只能額外進口數萬噸,目前日本正在研究每年增加5萬公噸稻米配額的可能性。因此普遍預期日本可能在最低進口承諾內提高美國稻米之進口,以維持其稻米進口關稅。

在牛肉方面,目前日本似同意美國提議,將牛肉關稅分階段由38.5%下調至9%左右,且若牛肉進口激增將啟動特別防衛機制,屆時再加徵額外關稅後,牛肉的關稅將可上調至20%。至於豬肉方面,日本似同意美國提議,對於低價位的豬肉關稅,將由每公斤最多482日元關稅下調至50日元左右,對於高價位豬肉關稅,將由目前的4.3% 進一步調降,而當低價位豬肉進口激增時,亦可啟動特別防衛機制,屆時再加徵額外關稅後,低價位豬肉關稅將可上調至每公斤100日元左右。

後續日美雙邊諮商仍有三道「關口」需要突破,包括:(1)牛肉、豬肉特別防衛機制的啟動條件、(2)美國取消汽車零組件關稅之期程,以及(3)美國國會是否同意之批准程序。就此雙方將力爭在2月底或3月中旬之前達成基本協議,倘若得以在期限內完成,則預計將於3月底前在日本召開TPP部長會議,以推進TPP整體談判進展。

【主要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2015117日;日經中文網,201512728日、22日;朝日新聞、中國新聞網,201523日】

重點評析

日美雙邊諮商進展一直被視為TPP能否完成談判的重要關鍵因素,且其諮商議題重點,早在日美入會雙邊協議時,便已被限縮在稻米、小麥、牛/豬肉、乳製品、糖等5項「聖域產品」,以及汽車等相關議題上,然而,卻因議題相對具有政治敏感性,在日美兩國相關利益團體的施壓下,日美官方不得不慎,而使雙邊諮商持續進行了一年半以來,終於接近尾聲。

即便目前日媒報導的最新可能協議內容並未獲得官方證實,但包括日本TPP首席談判代表甘利明以及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皆對外表示諮商已接近完成。就時間點來看,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相關活動在今(2015)年夏季即將展開,故歐巴馬政府必須力促在今年上半年完成TPP談判,也因此日美雙邊諮商最晚亦須在3月中旬達成協議,以便將其協議結果轉供其他TPP成員國參考。

就年豬協議來看,日本國內逾60%之牛肉及逾90%之牛舌產品均仰賴進口,自1991 年起,日本即開始調降牛肉產品進口關稅並開放國內市場,使日本成為亞洲地區最大之牛肉進口市場。然而自歐、美地區爆發狂牛症疫情後,日本政府對牛肉及其製品進口改採嚴格之安全檢疫標準,惟為爭取美國支持其加入 TPP,日本厚生勞動省才同意放寬 30 月齡之美國牛肉進口。相較於其他農產品,牛肉進口較不具政治敏感性,美、日間較易達成共識。

 反倒是豬肉問題較牛肉進口複雜許多,日本為世界最大之豬肉進口市場(,日本境內將近50%之豬肉係進口,其中40%來自美國。但為保護國內豬農,日本政府對進口豬肉實施複雜之「差額關稅制度」(gate-price system),此機制引發美國豬肉業者之強烈不滿。由於日本政府已承諾保護國內牛農及豬農免受國外業者競爭,故在牛豬市場開放議題上,日本政府已採取漸進式自由化政策,以減少對外洽簽FTA 對國內牛、豬產業之衝擊。

就目前協議內容來看,即便牛肉、豬肉關稅削減幅度遠大於之前日本提議的幅度,但因最終年仍未降稅至零,且爭取到特別防衛機制的保護,故日本最終也算是有守住聖域產品不降稅至零的談判底線。(陳逸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