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加拿大將致力維持歐加CETA效力及於英國

  歐盟與加拿大之間的「全面經濟貿易協定」(The Canada-EU 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 CETA)於2016年10月底完成簽署,並於今(2017)年年初暫行生效;同一時間,英國也將展開脫歐談判程序。由於時機上的巧合,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認為應能採取適當方式,讓歐加CETA效力仍及於英國,而無須另行與英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

  有鑑於全球保護主義思維蔓延,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仍極力對外擴展自由貿易,並為了緩解各界擔憂,已就歐加CETA之修訂版本與歐盟達成共識。根據歐加雙方政府評估,歐加CETA不僅為歐盟與加拿大分別增加高達125億美元與90億美元的年度經濟產出,更提升歐加雙向25%的貿易量。事實上,英國是加拿大在歐盟中最大的貿易夥伴,因此,未來不論英國去向如何,或英國與歐盟之間關係為何,方慧蘭認為加拿大與英國之經貿關係將繼續維持相當於歐加CETA般的水準,甚至更為緊密。因此,當方慧蘭被問及是否將與英國展開雙邊貿易談判時,她表示如果歐洲議會通過歐加CETA,則加拿大與英國之間即存在貿易協定;一旦歐加CETA效力及於英國,唯一必須完成的工作,就是採取適當方式確保此項效力不受影響。

  方慧蘭認為,藉由自由貿易協定促進貿易進步的關鍵在於確保勞工與環境標準是否因此納入貿易協定當中。她注意到許多已開發國家對於自由貿易協定的抵觸情形,認為這些已開發國家在對外發展自由貿易協定時,應考量貿易夥伴的國內相關法制,以防雙方法制差距過大而對國內法造成不利影響。基此,由於加拿大對於勞工、薪資與環境標準具備相當完善的法令制度,故這也是加拿大在擴展自由貿易上的優勢。

  除了歐加CETA之外,加拿大對外發展貿易的另一個重要協定就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儘管美國未來總統人選川普(Donald Trump)已宣布將退出TPP,但方慧蘭仍表示尚無法斷言TPP結果為何,若美國確定退出,則TPP難有進展。與此同時,加拿大亦與其他11個TPP國家保持密切聯繫,並與日本展開多次會談。杜魯道於去年5月拜訪日本時,雙方承諾若TPP確定以失敗收場時,仍會以雙邊方式建立貿易關係。

  方慧蘭提到全球保護主義的思維導致了英國脫歐與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但加拿大為了維持高薪工作以及有利於開放社會的發展,必須維持貿易並凝聚國家共識;故加拿大不能受到保護主義的影響,政府的任務則是確保自由貿易協定有利於中產階級的勞工。為此,杜魯道政府計畫針對少數高收入者提高稅收,而減輕中低收入者的稅賦,以平衡貿易所得之利益。此外,方慧蘭亦承諾2017年將會把貿易策略聚焦於中小企業,並且使其能感受到歐加CETA所帶來的利益。

【由彭文君報導,取材自World Trade Online,2017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