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川普摒棄TPP,中國大陸有望取得亞洲經濟整合主導地位

  川普(Donald Trump)即將入主美國白宮,根據其於今(2016)年11月21日的演講內容,宣稱將正式摒棄原由美國主導、象徵美國「重返亞太」之基石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機會證明其將填補亞洲經濟領導地位的權力真空。

  未來,川普的貿易政策可能更偏向保護主義,TPP面臨失敗危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成為期待貿易與經濟整合之亞洲國家的機會。對中國大陸而言,完成RCEP將有助於鞏固中國大陸的地緣政治領導者地位。相較於TPP,RCEP係由東協國家主導,並由中國大陸力推的區域貿易協定,其目標在整合亞洲大部分既有貿易協定,成員GDP總和占全球比重約30%,涵蓋全球近半數人口。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表示,除非美國加快經濟規劃腳步,否則所有國家將會被吸引至中國大陸所鋪設的經濟軌道,一旦中國大陸成為區域經濟整合重心,其政治影響力將越發增長。

  RCEP談判始於2011年11月,迄至今年10月已舉行過15回合談判,下回合談判將於今年12月2~10日於鄰近印尼雅加達的布米塞爾榜達邁(Bumi Serpong Damai)舉行。與強調新世代貿易協定之TPP不同,RCEP並未試圖在勞動及環境保護等領域要求更高標準,而是關注在平衡關稅及規則,以適用於區域內複雜的供應鏈,同時改善市場進入並引入爭端解決機制。

  RCEP將整合東協分別與紐澳、中國大陸、印度、日本和韓國之貿易協定,而中國大陸是多數參與者最大的貿易夥伴。雖然自由貿易倡導者認為TPP與RCEP兩者應是互補而非衝突,然而,美國推動TPP似乎有排擠中國大陸成為全球經濟規則制定者之意圖,而RCEP則是中國大陸的反制策略。

  近日習近平重申中國大陸對貿易的承諾,並表示RCEP等自由貿易協定有助於中國大陸融入全球經濟。習近平於今年11月出席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高峰會時表示,中國大陸應深化並擴大區域內之合作。亞洲開發銀行貿易及區域合作首席經濟學家米農(Jayant Menon)表示,RCEP一旦完成,中國大陸將是最大贏家。

  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Investment, ITI)資深研究員高橋俊樹(Toshiki Takahashi)認為,RCEP可能為中日韓三邊自由貿易協定等停滯的談判注入活水。然而,RCEP仍面臨許多阻礙,像是給予柬埔寨和緬甸等國家較長的降稅期程等「特殊及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使協定變得更加複雜;此外,印度試圖透過服務貿易「模式四」專業人士移動談判來推動服務部門自由化,亦影響RCEP談判進展。

  韓國貿易部東亞自由貿易協定小組主任金永滿(Kim Young-man)表示,RCEP涵蓋不同經濟發展程度的國家,談判進展複雜化是可預見的,各國應盡最大努力於2017年完成談判,但實際進程難以預測。

【由許裕佳、李孟霖、李宜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