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未來10年新增青年勞動力中僅有40%能獲得就業機會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最新研究指出,目前全世界18億青年人口中,有1/3既未就業也無接受教育培訓;在未來10年即將進入就業市場的10億新增青年勞動力中,估計只有40%能夠獲得就業機會。ILO估計,全球必須要在未來10年內創造出6億個就業機會,才能提升青年就業率;同時,其呼籲私部門亦應共同幫助人們找到更好的工作、獲得更高收入、為其家庭提供更多機會,並擺脫就業不足帶來的負擔。

  此外,根據世界銀行近期的研究顯示,全球各地和各行業之男女工作差異非常顯著,女性占總就業人口的比重較低,特別是南亞、中東和北非地區,女性就業人口僅為男性的1/3。一般而言,女性在農業和非正規行業就業的比例過高,但是這兩種行業的生產效率水準都低於其它行業。換言之,若這些女性可擴大就業,並從事生產效率更高的工作,將會帶來龐大的經濟紅利,有助於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因應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事實上,低生產效率的農業仍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和南亞地區占據主導地位,提高農業生產效率應能大幅促進結構轉型,也可促進資源和勞動者重新配置至其它活動;目前多數專家將焦點關注於促進越來越多人就業的服務業。不少服務業皆屬於勞力密集型產業,但在許多國家其生產效率卻仍處於低水準,專家認為找出更具生產效率的方法,是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

  研究指出,許多人並未充分施展其能力,當人們從事全職工作時,可能一天僅工作幾個小時,或是其技能水準與從事的工作不匹配,例如大學畢業生從事清潔工工作。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即指出實現充分就業的必要性,目前其中大部分目標均已實現;2014年,低收入國家的失業率平均為6%、中低收入國家為5%、中高收入國家為6%、高收入國家則為7%。目前全球勞動力參與率維持在69%,低收入國家的比例最高(79%),但其通常是因為人們太窮而不得不工作,且可能從事維持生計類工作或從事非正規的低生產效率活動。對這些人而言,真正的問題不在於缺少工作機會,而是在該工作機會上缺乏富有效率的工作型態。也因此,品質低下的就業是一個與失業同樣嚴重的問題,這也正是MDGs亟欲解決的核心問題之一。世界銀行認為,透過擴大經濟機會和增長有助於創造就業,呼籲私部門共同推動實現永續發展,並成為投資和增長的關鍵動力,此將提供更好、更具生產效率的工作機會,從而支援開發中國家所需要的結構轉型。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6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