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APEC同意調降54項環境商品關稅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成員已針對54項環境商品調降關稅達成初步共識,旨在同時達成促進貿易與對抗氣候變遷之目標。21個APEC經濟體皆已提出實施計畫,詳細說明他們在削減54環境產品關稅的努力與成果。APEC達成的共識將有助於減少太陽能板與風力發電機等環境商品之成本,鼓勵使用潔淨能源科技的企業,進而有助於亞太地區滿足至2030年再生能源增加一倍,至2035年減少45%的能源密集度兩項目標。

  此外,APEC的環境商品降稅清單預計將使亞太地區的貿易量成長3,000億美元,以及使全球貿易量提升5,000億美元,成為新的經濟成長引擎,並且成為今(2016)年WTO環境商品協定(Environmental Goods Agreement, EGA)談判的驅動力。環境商品降稅的倡議對於貿易成長與綠色成長相當重要,而透明與方便取得的環境商品減稅資訊,將有助於企業利用該項新的貿易機會,以及促進亞太地區潔淨與高效的能源使用和減少碳排放。

  根據國際貿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的統計,環境商品前十大的出口國當中,有一半是APEC成員。在全球能源消費增加,以及能源效率提升與環境法規的需求等因素之驅動下,預計環境商品與環境服務的市場總值在五年內將增加一倍,達到2兆美元。

  今年2月20日至3月4日在秘魯利馬召開的APEC會議,將討論各國實施計畫的進展,以及探討如何強化環境商品與環境服務的發展。

【由劉育麟報導,取材自APEC官網,2016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