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東協經濟共同體的下一步:改善基礎建設及推動金融整合

  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 EY)日前公布一份名為〈貿易秘密:東協經濟共同體〉(Trade Secrets: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之報告指出,「東協經濟共同體藍圖」(AEC Blueprint)目前已採納若干高度優先發展,且落實程度超過90%的措施,顯示東協各國之立法者及利害關係人均相當積極投入AEC。然而,該份報告指出,達成區域經濟整合的工作不僅複雜,且須透過公私部門間的緊密合作。因此東協如欲在今(2015)年年底達成經濟整合之目標,東協各國立法者及企業仍須持續保持密切合作。此外,該報告建議東協國家下一步應優先發展的事項,包括:有效執行AEC的規定、排除發展基礎建設之阻礙、改善專業人士跨國提供服務、於AEC議程中納入稅務規範,以及推動金融整合。

  在發展基礎建設方面,AEC藍圖預計在運輸及能源方面,發展更佳的連結性,例如建造東協高速公路網絡、新加坡至昆明之鐵路,以及若干跨國電力連結計畫等。不過,東協各國基礎建設之發展進程目前仍受到若干因素之阻礙,例如各國政府的施政重點優先順序不一、缺乏獲取資金之管道、當地預算限制、政府官僚體制盛行、缺乏結構完善的公私夥伴關係(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PPP)規範架構和政策,以及土地取得和國內政治等議題。

  有鑒於東協各國發展基礎建設的推動進程,受限於各國政府的施政順序,故為有效達成區域發展議題之目標,改善政府機關的跨國合作成為各國的重要課題。該份報告同時指出,區域性資金援助也是發展基礎建設的重要一環,考量到所需資金的規模,獲得更多對私部門的投資及專業技術將是發展關鍵。除此之外,建立適當的PPP規範、架構以及專門性PPP單位、適當簡化和集中化政府決議程序、以及建構公部門傳達及管理相關計畫之能力等,也是達成基礎建設發展目標的核心議題。

  至於金融整合部分,ASEAN金融整合的三大基石為金融服務自由化、資本帳自由化、以及協調各國支付及結算系統。AEC期望成為可平穩運作的區域金融體系,增進其資本帳自由化,並改善資本市場的相互連結,進而促進區域內貿易及投資流動。由於當前東協各國金融體系的發展程度不一,金融整合無疑成為AEC最具挑戰性的目標之一。為整合東協的銀行體系,該份報告建議採取「雙軌執行」(double-track implementation)模式,即東協五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應採取較汶萊、柬埔寨、寮國、緬甸及越南五國更為快速的發展程序。

  此外,EY東協金融服務執行合夥人劉南送(Liew Nam Soon)曾言,此項雙軌發展模式,將可有效緩和過度鬆綁銀行管制的風險。東協應著重於東協區域內發展銀行服務業,而非關注其銀行業是否可成為國際上的重要銀行。然而,由於各國國內保護主義依然盛行,東協欲在近年內貫徹金融整合顯非易事。因此,AEC有必要推動一項有秩序、透明化且公平對待公私部門參與者之機制,以利金融部門發展,進而增加參與者之信任,及確保更為流暢的合作及執行程序。

  除了發展基礎建設及推動金融整合外,AEC藍圖尚有有效執行規定、改善專業人士跨國移動、稅制規範等挑戰,東協各國是否能於AEC正式運作以前,成功回應前述挑戰,將有待今年年底方能一見真章。

【由鄭昀欣報導,取材自bilaterals.org,2015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