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TPP談判農產品市場進入議題仍是重要爭議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12個成員國談判代表於今(2015)年7月24~27日在夏威夷毛伊島進行協商,部長級談判則於7月28~31日接續展開,許多人認為,這可能是TPP最後階段的磋商。

  美國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主席哈齊(Orrin Hatch)表示,要讓TPP贏得參議院的支持,有五個關鍵點:更強健的智慧財產權規定、投資者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有意義的市場進入、跨境資訊的自由流動,以及國有企業的競爭要求。其中,針對「有意義的市場開放」,哈齊進一步點名日本及加拿大,表示若日本及加拿大沒有進一步對美國開放農產品的市場進入,則此最終協定將無法得到國會充分的支持。美國表示,可以理解乳製品及其他農業部門對某些國家來說很敏感,但當初日本及加拿大加入TPP時已經清楚了解,他們需要提供在商業上有意義的市場進入。

  乳製品的市場開放一直是TPP農業談判中重要且敏感的議題,加拿大對乳製品、家禽肉以及蛋設有供應管理系統,並藉由高關稅限制進口,以保護產業。由於加拿大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中並未對此管理系統讓步,而將乳製品的關稅減讓排除。在加入TPP後,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表示加拿大會捍衛此管理系統,同時仍追求史上最大的貿易協定。然而在TPP已漸入最後階段協議,加拿大仍未對其乳製品提出進一步的市場開放條件。美國參議員修恩(John Thune)表示農產品的市場進入對於許多立法者是否支持TPP將會是極有影響力的因素,而他對於加拿大的乳製品市場進入特別憂心,認為渥太華的供應管理系統已經固定價格,「而這點需要改變」。加拿大對乳製品的市場開放態度也引起部分美國國會成員的不滿,並表示國會通過歐巴馬總統的貿易促進法案並不表示立法者將會支持TPP。

  美日雙方表示希望能在此一回合能結束雙方對農產品市場進入的談判。日本在TPP的雙邊對談中,提出給美國稻米7萬噸零關稅的進口配額。此次提出的配額雖仍低於美國於日前要求的17萬5千噸需求,但已較更之前所提供的5萬噸有所增加。日本目前每年進口77萬噸的零關稅稻米(或7%的總消費量),其中有10萬噸用於主食米,其餘則用做食品加工。

【由劉亮君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5年7月23日;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5年7月24日; 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5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