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WTO EGA談判成員開始檢視環境商品彙整清單內容

  美國與16個WTO會員在今(2015)年5月4~8日舉行《環境商品協定》(Environmental Goods Agreement, EGA)第6回合談判,會中檢視一份約涵蓋650個稅項的環境商品彙整清單,以決定每項商品的支持或反對程度。

  WTO EGA談判成員將從目前環境商品彙整清單中討論並決定未來EGA所涵蓋之商品稅項。一般預料,這個過程將在未來兩個談判回合中持續進行。相關消息指出,EGA談判第7與第8回合分別訂於6月15~19日,以及7月27~31日舉行。

  據了解,由於第6回合係EGA談判成員首次針對檢視彙整清單內所涵蓋之環境商品,因此,部分成員對若干環境商品的質疑,並非等同其反對該產品納入環境商品清單。相對的,本次會議中具有普遍共識的環境商品仍可能在未來談判會議上成為反對納入清單的商品項目。

  WTO EGA談判主席有意在7月談判會議後,將目前650項環境商品彙整清單依談判成員是否廣泛支持為標準,分為兩個群組,此將有助於談判成員間相互遊說,以加大各項環境商品的支持度與反對力度。

  相關消息指出,第六回合會議中已有部分環境商品之「環境信度」(environmental credibility)遭受質疑。同時,談判成員也面臨若干技術問題,例如即便世界關務組織(World Customs Organization, WCO)已發布有關貨品分類的指導文書,但EGA談判成員對各項環境商品的關務稅號分類方式不全然一致,其中包括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 diodes, LED),這是未來EGA談判必須解決的技術問題之一。

【由陳建州報導,取材自Inside U.S. Trade,2015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