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WTO農業談判召開密集小型諮商會議,會員歧見依舊

  WTO農業談判主席紐西蘭大使艾登(John Adank)於今(2015)年4月15~17日,邀請20多個重要會員,分別針對市場進入、境內支持及開發中會員糧食安全公共儲糧計畫之永久解決方案等議題,連續召開三場非正式小型諮商會議,惟會員歧見依舊,恐使7月底完成「後峇里工作計畫」之目標再度延宕。

  根據媒體報導,許多受訪貿易官員認為,境內支持議題談判為推動其他議題談判進展之鑰,但目前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差異仍盤踞在美國及中國大陸與印度之間。在4月16日的會議上,美國仍堅持中國大陸與印度等新興開發中國家應進一步削減價格支持與投入成本支持等最扭曲貿易的補貼,但中國大陸尖銳回應,指稱美國不應為了擺脫自身扭曲貿易境內總支持之削減,而另生事端,對其他會員作出不合理且無助於取得共識之要求。中國大陸認為,這些價格支持或投入成本補貼皆符合WTO微量措施之規定,且其目前微量措施比例上限已較其他開發中會員為低,再加上這些補貼是針對為數眾多的貧困農民,此與已開發國家是補貼大農場主的性質根本不同;印度亦表示這些微量措施補貼對其貧困農民至關重要,故中國大陸與印度表明不會作出高於2008年12月農業減讓模式第四版修正草案(簡稱「修正草案第四版」)之承諾。

  事實上,目前談判爭議仍在「修正草案第四版」上,大多數開發中會員仍繼續堅持以「修正草案第四版」為談判基礎,但美國、歐盟、日本、加拿大及澳洲等希望能更新2008年草案架構,以反映目前國際貿易和生產之現況,其稱之為為「重新校準」(re-calibrate)杜哈談判。

  有關市場進入議題,在4月15日的會議上,印度代表農產品淨進口開發中國家G-33集團要求「後峇里工作計畫」應包含一個簡單且易執行的特別防衛機制(Special Safeguard Mechanism, SSM),但已開發會員則認為這樣的要求只會降低杜哈談判市場開放之承諾水準,破壞「重新校準」杜哈談判之工作。在簡化降稅公式上,挪威提出一份新文件,但多數貿易官員認為該文件只是先前巴拉圭提案的翻版。挪威主張已開發會員的最大平均降稅幅度為54%,個別稅項最小降稅幅度為15%;開發中國家分別為36%及10%,且還有5%稅項可豁免降稅;近期新入會會員(Recently Acceded Members, RAMs)的最大平均降稅幅度為25%,個別稅項最小降稅幅度為10%,並有10%稅項可豁免降稅。

  在4月17日糧安永久解決方案的討論上,印尼代表G-33強調在氣候變遷與糧價上漲的大環境下,開發中會員需要適當的政策空間,有效支持低收入或資源貧乏的農民來對抗飢餓和農村貧窮等問題,而G-33集團正在尋求一個既不會改變現行WTO農業協定之補貼分類架構,亦能兼顧開發中國家糧安計畫之可能解決方案,並呼籲已開發會員,採取一味拒絕的態度無助於找到永久解決方案。

  由於目前農業談判缺乏顯著進展,使得其他議題談判動能不足。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 Azevedo)對於7月底是否能完成「後峇里工作計畫」表示不樂觀,他預計於4月27日召開非正式貿易談判委員會會議盤點談判現況,並討論將期限延後至9月底的可能性。

【由陳逸潔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5年4月16~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