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WTO秘書長敦促印度在糧食安全談判中扮演領導者角色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 Azevedo)於今(2015)年1月16日在印度齋浦爾(Jaipur)出席印度產業聯盟(Confederation of Indian Industry, CII)夥伴峰會。演講中,他敦促印度在糧食安全公共儲糧議題談判中扮演領導者角色,以達成在今年底完成談判之目標。

  印度在去(2014)年7月因不滿糧食安全公共儲糧永久解決方案遲無進展,而拒絕貿易便捷化協議(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使WTO談判陷入僵局達四個月之久,直至去年11月美國與印度達成協議,確認在找到永久解決方案前,印度等開發中國家之糧食安全公共儲糧計畫將可無限期地適用和平條款(peace clause)後,才使11月底召開的總理事會議順利採認TFA議定書,並訂定於今年7月完成「後峇里工作計畫」,以及今年底完成糧食安全公共儲糧永久解決方案之目標。

  阿茲維多表示,去年11月的協議僅代表協商糧食安全永久解決方案的工作正式展開,現在會員必須以具建設性的方式共同工作,以找出永久解決方案。阿茲維多亦感謝去年印度為解決談判僵局所做的努力,但他亦強調在未來有限的談判時間內,印度對於找到永久解決方案至關重要,他直言:「我們已經沒有時間可以再浪費了,我期待印度在未來幾個月能扮演領導者角色。」

  WTO農業談判預計於1月下旬針對糧食安全永久解決方案召開特別會議,屆時包括印度、美國、歐盟等會員將共同討論可能的解決方案。目前該議題的爭議在於計算農業境內總支持(Aggregate Measurement of Support, AMS)之基礎價格。據了解,為確保貧窮人口之糧食安全問題,印度於2013年通過國家糧食安全法案(National Food Security Act),預估每年將支出超過200億美元用於糧食收購與農業補貼上,惟是項糧食收購若按照目前農業協定,係以1986~1988的固定參考價格來計算AMS,在近年糧食價格持續上漲下,恐使印度的補貼金額超過承諾水準,故印度在WTO場域持續主張應修正參考價格,以反映當前糧食價格水準。

【由陳逸潔綜合報導,取材自WTO、WTO Reporter,2015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