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管中閔主委訪美表達台灣須加入TPP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管中閔於近日拜會美國時,表達台灣須加入TPP之決心,並說明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迫切性,強調TPP第二輪成員國談判應認真考慮納入台灣。管中閔主委也拜會了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商務部、美國貿易代表署及美國國會等部門官員,大多得到正面回應。

  目前美國與其他11個成員國正進行TPP談判,且直至TPP談判有結果前不會再加入新成員國。惟對TPP成員國而言,一直以來,TPP就被認為是一個開放的協定,且允許其他成員國持續加入,最終目標則是成為亞太自由貿易區。目前想要成為第二輪TPP成員國的國家,除我國外,可能還包括韓國、菲律賓、及部份拉美與中美洲國家。

  台灣希望藉由說明各項已奠定之規範基礎,足以符合TPP的高標準要求,進而獲得強而有力的支持。在實踐上,特別著重於監管改革,這也將使台灣成為更符合國際標準且具有吸引力的服務業市場。監管改革領域包括了醫療保健,可望使台灣成為醫療旅遊之目的地;此外,尚包括銀行、保險及其他金融服務等,多項監管改革將有助於台灣為加入TPP做好準備。

  台灣目前正與美國進行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談判。管中閔主委提出台灣也非常歡迎與美國進行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之談判。其亦認為,TPP目前的12個成員國應仍需要一至二年方可完成談判並履行該協定,因此再過二至三年即可進行第二輪成員國加入之談判。

  管中閔主委在受邀參與美國企業研究所(the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AEI)舉辦的「美國期中選舉後的TPP前進之路」研討會中指出,台灣擔憂若置身於TPP事外,可能被邊緣化。韓國被台灣視為最大競爭對手,且已與美國和中國大陸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亦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更表達意欲加入TPP之興趣。因此,台灣需要加入TPP以便與韓國公平競爭,若韓國在TPP第二輪成員國談判中得以加入,而台灣未能加入,對台灣而言將是非常不利之情況。

  此外,管中閔主委亦表示,TPP將可協助亞洲貿易網絡發展恢復平衡,解決現行過度依賴中國大陸之情況,若未能加入TPP,台灣將不可避免地被鎖在中國大陸的經濟圈中。中國大陸雖已表達對加入TPP之興趣,但不清楚中國大陸是否能滿足TPP的高標準要求,也不清楚中國大陸是否會阻礙台灣加入TPP,但仍希望TPP成員國在決定是否邀請台灣加入TPP時,能不受中國大陸態度的影響。

【由林長慶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4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