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美日TPP談判進入關鍵期

  美國與日本於今(2014)年10月10日在東京進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談判,雙方再次就難以取得共識之議題,包括9月未能取得進展的農業關稅及汽車進口限制等,進行後續談判,但仍陷入膠著。據墨西哥經濟部長維拉雷亞爾(Ildefonso Guajardo Villareal)表示,此次美日進行之TPP談判,因某種原因而未能就市場開放承諾達成協議,恐產生骨牌效應,對於TPP未來談判之完成將更顯困難。

  其他參與TPP談判的國家,如馬來西亞及越南等,亦正準備簽署這項涵蓋勞動權及環境保護等非貿易議題的協定,期望藉此換取重大的市場開放承諾。但若TPP談判的兩大經濟體未能就此達成一致意見,則馬來西亞、越南及其他國家也就欠缺在敏感談判項目做出新開放承諾之誘因。

  維拉雷亞爾指出,雖然墨西哥與日本已簽署雙邊貿易協定,但仍然有許多限制。他表示,墨西哥期待美國能在TPP談判中向日本要求更多的市場開放承諾。

  墨西哥官員於10月13日與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面會,雙方就TPP及其他議題進行討論。維拉雷亞爾轉述,無論美日雙邊在東京的談判結果如何,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期望10月25~27日在澳洲雪梨舉行的TPP貿易部長會議時,能盡可能地在談判上取得進展。

  不過,維拉雷亞爾在會中向美國貿易代表表示,儘管墨西哥會盡其所能,確保TPP雪梨貿易部長會議取得建設性成果,但若未能解決市場開放問題,他認為各國不太可能會將「最終市場開放承諾」(final offer)拿上談判桌。他強調,東京談判必須取得好消息,才有可能在今年完成TPP談判。一位墨西哥官員補充,若東京談判獲得突破性成果,可望為雪梨貿易部長談判取得建設性發展,之後TPP各國領袖於11月APEC高峰會場域時,才可能取得實質成果。

  維拉雷亞爾於10月13日在美國商會也表示過類似的看法。他強調,TPP對於北美三國(美、加、墨)之重要性,係維持北美三國全球市場競爭力所打造的共同貿易政策願景,為北美自由貿易區邁入現代化途徑之一。

【由陳雅萍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4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