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中央社】管中閔:今年有機會入TPP談判

資料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2190021-1.aspx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9日電)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管中閔今天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預計最慢今年第2季結束第1輪談判;今年台灣有機會加入第2輪談判。

管中閔上午接受廣播電台專訪,作以上表示。

主持人問「台灣在2015年加入TPP,真的有可能嗎?」管中閔回應,「有機會快一點,今年有機會」,主持人驚呼「真的嗎」?

管中閔解釋,他指的是加入第2輪談判,今年第1輪預計第2季結束,台灣今年有機會加入第2輪談判,但需要主要國家支持,幫台灣說話;國內也要展現市場開放與努力。

(中央社製圖)

管中閔說,越南也在TPP裡面,越南發展不及台灣,但為何可以加入?有美國資深官員告訴他,除越南在市場開放做許多努力外,也不能否認有美國經濟利益在裡面。

他進一步說,目前國內在法規開放的規劃,以及行政院的跨部會檢討會議,都是讓外界看見台灣願意加入TPP的努力。

另外,兩岸服貿協議尚未通過,管中閔表示,如未通過,會釋放不好訊息,讓外界,包括外國會認為與台灣談判,隨時會被翻案。

他說,服貿協議加速通過,對台灣經濟是一件好事,大家應該努力,台灣大局不可能不跟國際發生關係,但國際不可能不包括中國大陸。大陸在全球是貿易第一、第二大經濟體,台灣應更務實面對國際經貿關係,而不是單純反對,這關係台灣未來發展非常重要的一步。10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