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抨擊美國貿易措施,回應美國批評其關稅調漲措施

  巴西今(2012)年9月4日宣布,計畫調高100項進口產品關稅,包括鋼鐵產品、汽車零組件、輪胎及化工產品,大部分目標產品關稅約提高至25%,其他產品最高關稅約為14%或20%,而目前目標產品關稅範圍約在2%~18%之間。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於9月19日致函巴西外交部長帕特里奧塔(Antonio Patriota)表示,巴西提高進口關稅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明顯打擊美國的出口。提高關稅的行徑,與G20集團及WTO遏止負面影響貿易的新措施之目標相違背,亦破壞杜哈回合的努力成果。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促請巴西重新考量提升關稅之計畫,並回復已提高關稅產品之稅率。 

  美國批評巴西調高數種進口產品關稅之計畫,巴西則指責美國利用貨幣操縱及補貼等不公平方式推升美國對巴西之出口。 

  帕特里奧塔20日表示,巴西不會放棄在WTO規則下,可使用的所有合法方式。他反駁,美國及其他已開發國家大規模的擴張性貨幣政策、前所未有的銀行及企業疏困,造成了金融危機,巴西需妥善處理人為貨幣升值及人為壓低進口價格,使產品大量進入的問題。美國是上述金融政策的主要受益者之一,2007年至2011年美國商品出口到巴西由187億美元成長至340億美元,成長將近兩倍,但公平的貿易成長不應受失調匯率及政府支持而扭曲。 

  此外,帕特里奧塔擔心美國持續非法補貼棉花產業,影響巴西及其他開發中國家,甚至是非洲的最貧窮國家。他亦不同意柯克所言之提高關稅重挫杜哈談判動力,他認為杜哈回合沒有進展,乃肇因於某些已開發國家不願意實質改變其保護政策。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2012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