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出版品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年報(2008)

  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我國經過正式入會程序而得以參與的最重要國際組織之一。為了深化我國參與能量,同時也積極培養我國參與國際經貿事務之專業人才,中華經濟研究院受到主管機關之支持,於2003年9月成立台灣WTO中心,加強對WTO研究並承接政府關於WTO的研究計畫。2008年WTO中心的研究與業務主要分為四大領域,一是深化WTO與貿易政策研究,結合理論與實務,支援政府參與談判;二是強化資料庫,以促進資訊之搜集與流通;三是加強人才培育,以強化我國國際經貿事務之參與能力;四是加強國際交流與國內產業宣導,以掌握國際脈動,同時促進國內各界對政府參與國際談判與事務之支持。WTO中心年報基本上涵蓋了WTO中心2008年的主要業務,多邊貿易談判的重要發展及我國當前在貿易政策上面臨的重要議題。
  2008年7月杜哈回合談判在農業與非農產品市場進入方面一度幾乎達成協議,惟最後仍因美國與新興經濟體國家,對於開放市場程度各有堅持而功虧一匱,其餘議題則多屬各委員會在例會方面之發展,本報告特別針對杜哈回合談判九大議題重要進展為文分析。在研究工作方面,2008年的研究範圍除了繼續針對WTO重要議題,如:反傾銷、貿易援助、WTO農業爭端與農業談判、智慧財產權、服務統計手冊之編製等加以研究外,也適度加入雙邊談判的重要議題,如:主要國家NAMA談判策略、洽簽FTA中重要領域雙邊協議之可行性研究、BIA及FTA等投資協定之我國立場分析、韓歐盟FTA對我經濟可能之影響及中國入會後重要外貿體制調整對兩岸經貿之影響加以研究。此外,還有較短期的即時研究及諮詢服務,以提供委託單位政策諮詢服務。
  基於區域經濟整合快速發展與兩岸關係之特殊,本年報特別於貿易議題中,針對兩岸經貿政策開放願景、思維與對台灣區域經貿地位之影響加以分析。此外,我國參與WTO爭端解決機制、參與WTO政府採購協定的情況與影響,也各有一篇專文分析,值得各界參考,並請不吝指正。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
                    副院長兼執行長
                    劉碧珍
                    2009年9月

 

非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