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貨品貿易 / 農業 / 消息

美國舉行聽證會以討論美日貿易協定未來談判目標與相關議題

  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於今(2018)年12月7日表示,將於12月10日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 ITC)舉辦「美日貿易協定」(U.S.-Japan Trade Agreement)之公開聽證會,針對美國在協定中的協商目標及優先關切事項進行討論。

  美國與日本早已於2018年9月26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決定簽署「美日貨品貿易協定」(Trade Agreement of Goods, TAG),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更於10月16日通知美國國會雙方展開雙邊貿易談判的意願。依據美國《貿易促進授權法》(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 TPA),美國最早可於2019年1月14日啟動雙邊協定的正式談判,然必須在2018年12月15日前公布談判大綱。

  針對美日洽簽TAG,美國商業界認為應發展美日全面協定而非限於TAG。美國商會(Chamber of Commerce)和美日商業協會(U.S.-Japan Business Council)於共同遞交的文件中,呼籲美國政府應將首要目標放在與日本簽訂全面性的協定,非僅聚焦於貨品與服務的關稅減免。美國對外貿易委員會(The 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 NFTC)亦於提交文件中強調,政府應解決232條款的問題,並認為雙方協商應著重於促進市場開放及確保貿易公平性。

  據統計,2017年美國對日本貿易逆差為690億美元,其中75%為汽車貿易,故汽車貿易議題向來是美日之間備受關注的敏感議題。此次聽證會中,美國汽車產業指控日本實施諸多「非關稅障礙」,導致美國汽車無法深入日本市場。故美國汽車製造商與勞工工會堅持無論美日洽簽何種型態的協定,都必須針對貨幣操縱的問題制定強而有力的規範條款,並要求美國政府應致力於打開日本封閉的汽車市場。不僅如此,美國汽車工會(United Automobile Workers, UAW)亦指出,放寬對日本汽車的進口管制會提高美國境內加工業的失業率,並讓日本汽車滲透至美國汽車市場中;因此UAW強烈建議美國政府應對日本汽車採取最嚴格的配額措施。

  在農業議題方面,美日先前已對日本農林漁業之開放程度達成共識,以日本過去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中承諾之開放程度為標準。惟美國農業團體認為USTR應該進一步推動美國牛肉、豬肉、穀類與乳製品等進入日本市場。美國牛奶生產者聯盟(National Milk Producers Federation)貿易政策副總裁莫理斯(Shawna Morris)認為,在雙方談判開始之前,不要預先限制美國農民與食品製造商的貿易利益,更不應限制潛在的市場進入收益。另外,聽證會中亦就其他重要議題進行討論,如數位貿易、智慧財產權保護、生物藥物、網路犯罪、政府控制企業、投資、金融服務、貨幣等。

  整體而言,美國國內諸多業者期盼政府可以透過美日貿易協定,以更低的關稅來擴展進入日本市場,甚至希望能進一步簽署涵蓋議題更為廣泛之全面性貿易協定,創造更自由開放之貿易環境。惟日本目前仍堅持僅與美國進行貨品協定之談判,因此須待於2019年1月中旬雙方啟動正式談判後,才會確定該協定所涵蓋之範圍。

【由王韻潔綜合報導,取材自Nikkei Asian Review,2018年11月28日;Inside U.S. Trade,2018年12月5、6日;路透社,201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