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環境 / 消息

巴西新環境政策立場威脅南方共同市場和歐盟貿易協定之簽署

  過去20年來,歐盟一直與由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及烏拉圭組成之南方共同市場,進行自由貿易協定之談判。據政治分析人士指出,此兩個集團即將簽署一項新的協定。

  然而,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與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會談後,於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期巴西發生重大的政治變化,因此南方共同市場需要反思此變化所帶來之影響,並再次重申,其不贊同與不尊重《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之國家簽署貿易協定。馬克宏解釋道:「我們不能與不願意進行綠色轉型的國家簽署協定,同時又要求法國農民和工人為此改變其生產習慣。」

  為回應馬克宏的聲明,即將於2019年1月1日上任的巴西總統當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節目中公開表示,在不會失去亞馬遜大部分地區主權的前提下,巴西會尊重《巴黎協定》。根據該協定,將創建一條從安第斯山脈穿過亞馬遜森林到大西洋的森林保護走廊,即所謂的「Triple A」(Andes, Amazon and Atlantic, Triple A)。波索納洛稱,這條涵蓋1.36億公頃,沿著蘇里摩希(Solimões)和亞馬遜河的狹長走廊,將導致巴西失去該地區之主權。

  據統計,巴西境內涵蓋60%的亞馬遜熱帶雨林,生態科學家更將該地視為一巨大的「碳匯」(Carbon Sink),是大自然抵抗全球暖化的最佳防禦。然而,巴西每年砍伐森林的程度已達到近10年來的新高;日前在波索納洛向記者透露,其要求巴西外交部取消舉辦2019年聯合國氣候大會(The 25th session of th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OP-25)的候選資格後,進一步加劇其與環保人士間的緊張關係。

  對此,即將就任的巴西外交部長阿勞霍(Ernesto Araújo)稱氣候變遷是反對經濟增長的陰謀之一,且波索納洛亦曾揚言將跟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腳步退出《巴黎協定》。據了解,高額費用亦是巴西不願舉辦2019年COP-25的原因之一。

【由郭家瑾綜合報導,取材自The New York Times,2018年11月28日;The Rio Times,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