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農業

CPTPP生效為越南畜牧業帶來之挑戰與機會

  越南國會於今(2018)年11月批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CPTPP),成為第7個通過CPTPP的成員,並將為越南整體經濟及產業發展帶來重大影響。長期以來,越南畜牧業產品的競爭力不佳,因此在CPTPP通過後而被認為可能遭受最大衝擊的產業之一。

  隨著CPTPP的生效,國內外投資已大量流入越南農業部門,並使其未來即將面臨進口產品的競爭。預計CPTPP生效後,澳洲及紐西蘭的牛肉及牛奶、加拿大的豬肉及雞肉等皆將大量地進口至越南,改變國內消費者的習慣,對其國內生產者造成影響。

  據了解,越南畜牧業的劣勢在於大量仰賴進口飼料及種畜禽,以生產畜產品,如自澳洲與法國進口如乳牛及蛋雞;自俄國、澳洲及加拿大進口小麥;以及自巴西及阿根廷進口玉米等。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Development)統計指出,2018年1至10月飼料及種畜禽進口總額已達到32億美元,相較2017年同期增加17.4%;反觀畜產品的出口總額僅為4.55億美元。

  除此之外,針對畜產品疾病之相關規範,CPTPP嚴格許多,且日本、智利及新加坡等國對其尤為重視,更對畜產品進口實行嚴格的技術壁壘;然越南畜產品的達標率卻往往較低。不過,亦有部分專家持不同看法,認為CPTPP將促進越南國內之畜牧業進行革新,強化國內廠商的管理能力,進而提高產品競爭力,並且此產業革新契機亦將吸引更多國內外投資。對此,專家建議越南相關生產部門,應找出面臨外國生產者競爭較少的優勢產品,並研擬CPTPP下的長期戰略。此外,專家也建議應擴大育種供應鏈模式,以強化企業、農場及農業合作社的連結,使原產地追蹤更容易,也鼓勵發展科技化農業,及開拓更多畜產品市場。

【由張立宇綜合報導,取材自Vietnamnet、Vietnamplus,2018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