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金融評論認為美國應在G20推動多邊自由化以解決貿易失衡問題

  二十國集團(Group of Twenty, G20)峰會將於今(2018)年11月30日在阿根廷登場,由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自由貿易的極端觀點及對各國不合理的要求,預料G20峰會將會演變成「19國對抗1國」的局面。川普認為全球貿易體系存在諸多問題,且為解決美國貿易逆差問題,美國係傾向以雙邊貿易協定取代多邊貿易談判。

  然而,美國貿易赤字問題本身並非透過與中國大陸進行雙邊合作就可以解決的。因為像美國這種投資大於儲蓄的國家,其以從中國大陸等國輸入外國資本之方式籌措投資資金,但正是此種方式促使資本流入並使得美元升值,且進一步減少出口量而提高進口,造成貿易逆差。因此,美國的貿易逆差只是反映來自中國大陸等國的資本流入,其反映美國消費者、企業和政府將借款用於投資和消費之事實。基此,與中國大陸的貿易協定將不會改變此種基本的儲蓄和投資行為,亦不會改變整體貿易平衡。

  川普減少美國貿易赤字的最佳方式即控制其財政政策。過去川普大幅增加財政赤字,然對提高投資和生產率卻幫助不大,使得美國政府於2018年底前發行總共1.34兆美元的國債。按過往經驗,其中大約一半的資金係由外國投資者提供。資本流入將推高美元匯率,更進一步加劇美國的貿易逆差問題。由此可見,貿易逆差其實是美國自己而非中國大陸所造成。

  除此之外,全球貿易自由化的發展是不具對稱性的,商品貿易存在的障礙逐漸降低,但服務貿易的障礙卻居高不下,此乃不利於以服務業為基礎之國家(如美國),現實中美國企業確實難以在中國大陸和印度等國站穩腳步。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研究指出,減少供應鏈的貿易障礙可使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成長超過6倍,高於取消所有關稅障礙所帶來的成長;支持數位貿易和跨境數據流動亦有助於中小企業進入全球市場,有效地傳播全球化帶來的好處。然而,包含美國在內等國家仍舊著眼於排除傳統的貿易障礙上。

  從美國的態度與中國大陸的回應所形成之結果來看,2018年11月17日於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之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會議,因受美中貿易戰等影響,首次各國代表未能就聯合公報達成共識與協議;若是透過論壇外的「大聲公外交」(megaphone diplomacy),以雙邊貿易協定回應多邊問題,充其量只能鞏固如APEC模式之僵局。於最糟糕的情況下,這只是合法化虛假的解決方案,並且冒著永久地破壞全球體系的風險,再再顯示全球貿易問題若是無法透過雙邊途徑解決,即必須經由多邊貿易之方式加以回應。

  因此,只要川普有意願與其他國家合作,G20峰會將是非常適合的場域,從多邊議題角度切入,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並有效解決長期以來美國貿易赤字之問題。英國央行更認為這將有助於減緩目前全球貿易失衡情勢,避免各國再次尋求保護主義。同時,倘若將自由化視為更為廣泛的多邊談判,中國大陸等國家將更容易地被帶入進一步自由化行列中。

【由彭科穎報導,取材自Financial Review,2018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