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R公布「301條款調查更新報告」

  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於今(2018)年11月20日公布「301條款調查更新報告」。該報告距離11月底的二十國集團(Group of Twenty, G20)峰會不到10天,且「川習會」預計於此期間登場,時機上可說是相當敏感。根據USTR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聲明表示,自美國於2018年3月公布「301條款調查報告」以來,中國大陸並未從根本上改變其不公平、不合理且扭曲市場的做法。同時報告內容也指稱,中方並未對最初的「301條款調查報告」提出任何建設性回應,亦未採取實際行動解決美方之關切。

  「301條款調查更新報告」主要從4個方面描述中方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1)持續非法入侵美國商業網路,竊取智慧財產權及機密商業資訊;(2)儘管在2018年已放寬部分外國公司的所有權限制,但仍未改變強迫外資移轉技術的相關政策及作法;(3)對外資許可實施歧視性限制,以及;(4)中國大陸政府持續在2018年以不公平手段,利用中資企業對美國公司及資產進行系統性投資及收購,以此獲取尖端技術及智慧財產權,且近期投資明顯集中在矽谷等技術中心的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 investment)。報告最後總結,中國大陸除未曾改變其在技術移轉、竊取智慧財產權及創新技術的行為、政策及慣例之外,更在近幾個月來進一步採取諸多不合理的行動。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301條款調查更新報告」列舉若干中國大陸正在進行的網路惡意攻擊行為,並引用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和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研究人員於今年10月發表的論文指出,中國電信正在劫持西方國家的重要網路,透過攔截美國國內和過境美國的網路流量後重新傳回中國大陸境內,以此竊取商業機密。除中國電信之外,報告更直接點名中興、華為,甚至清華大學皆存在網路間諜活動,並已有證據顯示有一系列網路攻擊的IP位址皆來自該校。報告更指出,自USTR於3月公布「301條款調查報告」之後,中國大陸雖刻意淡化官方媒體對「中國製造2025」的重視及宣傳,但實際上仍大規模實施此項政策。

  針對USTR報告的指控,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表示,中方已在9月發布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中,詳細說明中方政府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堅定立場,並反諷美國官員應仔細閱讀。G20峰會在即,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AEI)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萊泰澤選擇在G20舉行前夕公布報告,顯然希望將部分美中爭議脫勾於G20的討論,以避免中國大陸作為是否取消「中國製造2025」的談判籌碼,對G20談判仍可能造成一定影響。對此,USTR官員則反駁,在此時點公布報告僅單純為紀錄中國大陸這段期間以來持續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美方仍盼於G20峰會中與中國大陸有更進一步的貿易談判進展。

【由聶廷榛綜合報導,取材自USTR Press Release,2018年11月20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