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與彭斯場邊會談 台灣尋求參加TPP

APEC亞太經合會的經濟領袖高峰會,今天(11月17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首日會議結束後,於飯店舉行晚宴,與會代表除了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之外,全員到齊。而白天的會議開場前,張忠謀與美國副總統彭斯進行場邊會談,彭斯也在開場的演講中表示,若中國不向美方低頭,不但不鬆綁關稅,還可能會再加倍。

APEC亞太經合會的經濟領袖高峰會,第一天會議圓滿落幕。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與國代表換上紅色與黃色緞面襯衫,驅車前往希爾頓飯店,共進晚宴,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歐尼爾在門口,熱情迎接每位嘉賓入場。各國代表幾乎全員到齊,唯獨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以勞累為由返回飯店休息,缺席11月17日的晚宴。

11月17日白天,首日會議開場前,與會各國代表依照往例,於場外來個大合照。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肩並肩,一同與各國代表揮手合影後,隨即進入會場進行「APEC領袖與ABAC代表對話」。

張忠謀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前在場邊舉行會談,就雙方如何強化,並促進包容性發展,以及數位發展的區域連結交換意見,彭斯會後表示,台灣向他表達對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支持,並期盼能成為TPP簽署國之一。

而這回在APEC會議中,中美貿易戰也是注目焦點之一,彭斯開場演講中,語氣毫不保留,嗆北京政府若不向美方提出的要求低頭,對中國的關稅絕不鬆手,而且加徵的2500億美元商品關稅,不排除還會再加倍。

美中貿易戰,雙方關係若不改善,可能影響區域經濟的亞太各國。川普將於月底參加G20峰會期間,與習近平舉行場邊會談,爭取達成貿易停戰協議的機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