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G20會談前哨戰 WTO與301條款攻防

國際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到目前為止,美國已經向中國2500億美元(約新台幣8.1兆元)商品加徵關稅。然而,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於下周舉行,屆時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兩人將在會議上碰頭,「川習會」是否會舉行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也成為美中貿易戰的關鍵時刻。

不過在這之際,先有白宮經濟顧問哈賽特(Kevin Hassett)向英國《BBC》暗示,有意將中國踢出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有川普再度對媒體放話,如果美國與中國無法達成貿易協定,將另外向中國追加2500億美元商品課稅,無疑是在對中國施壓,逼中國上談判桌攤牌。

WTO令美國失望

哈賽特在受訪時強調,WTO在幫助全球現代化方面發揮了非常重要的歷史作用,但它在許多方面使美國失望。他提到,美國通常能贏得WTO訴訟案,但因為需要5到6年,損失早已造成,加上罰則太輕,有些國家寧願承擔懲罰而違反WTO規則。

「我們從未料到一個國家在加入WTO後,會像中國那樣行事,一個成員國能夠如此行為不端」,哈賽特說。為了解決此問題,他提出,是否能透過雙邊談判,或者改革WTO,甚至將中國從WTO中剔除來解決問題。

《BBC》分析,剔除中國並非美方的官方政策,也是哈賽特列出的三個選項中的最後手段,但美國政府高層提出此一建議仍令人震驚,顯示川普政府面對中國是強勢與對抗性。

WTO成美中角力的另一戰場

事實上,在過去川普也曾多次揚言,如果WTO不進行整頓、不公平貿易有得到糾正,美國將退出WTO,近日改革WTO也成為各國間關注的話題。13日,美國連同日本及歐盟就針對中國本國產業提供巨額補貼措施提出改革方案,若WTO成員國在未通知的情況下,持續補貼本國產業,將加以制裁,而此案遭到中國強力反駁。

一周過去之後,21日的WTO世界貿易組織會議美中兩國同樣也是激烈交鋒,美國大使指責北京利用WTO實施「非市場」政策,中國官員則稱美國藐視組織原則。

美國大使謝伊表示,中國正利用WTO促進「非市場」政策,扭曲全球市場,導致大規模產能過剩,尤其是鋼鐵和鋁,中方則反駁,美國是利用這種申訴來掩飾自己違反WTO規則的行為。

301條款再為川習會添變數

除了上述衝突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則更新了「301條款」調查報告,指出中國沒能改變中美貿易核心衝突核心問題的「不公平」、「不合理」的做法,同時增添了對於中國侵犯美國交易夥伴國的指控。

種種明示、暗示,都在顯示美國對中國各項制裁案的力道將越來越大,並步步逼近中國,美中緊張態勢恐再度升高,也為即將在G20高峰會舉行的川習會的增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