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東協高峰會提出《東協智慧城市架構》

  東協成員國在今(2018)年4月的第32屆東協高峰會上,提出「東協智慧城市網絡」(ASEAN Smart Cities Network, ASCN)計畫,於上週舉行的第33屆東協高峰會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再度重申東協對於智慧城市的承諾,同時,李顯龍還宣布東協正式提出《東協智慧城市架構》(ASEAN Smart Cities Framework),該架構將成為東協成員發展智慧城市的非約束性指南。

  《東協智慧城市架構》為東協地區的智慧城市提出3項戰略成果,分別為:建設有競爭力的經濟、建立永續發展的環境,以及實現高品質的生活。

  同時,此架構提出兩項政府應優先關注的都市系統,以達成其戰略成果。第一項是「綜合總體規劃和發展」系統(Integrated Master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制定長期計畫與藍圖,使城市以永續方式滿足其需求。根據架構,該系統的原則包括:採取長期遠景、有成效的決策制定、內建的靈活性、有效的執行與落實、系統性的創新,以及強大的監督與評估。

  另一系統是「具動態性與調適性的都市治理」(Dynamic and Adaptive Urban Governance)系統,讓公民、政府官員和企業(包括本地企業與新創企業)等多元且具有能力之利益相關者參與決策,監督城市如何規劃、運用與管理其資源。

  東協智慧城市網絡計畫已獲得區域外國家的熱烈支持。2018年3月澳洲宣布一項2,200萬美元的「東協澳洲智慧城市倡議」(ASEAN-Australia Smart Cities Initiative)。在33屆東協高峰會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則宣布新的「美國東協智慧城市夥伴關係」(US-ASEAN Smart Cities Partnership),代表川普政府為東協地區的數位和基礎建設發展提供支持。彭斯表示:「這項努力將會促使美國重新投資東協的數位基礎設施,推動東南亞的繁榮與安全。」

【由吳安琪報導,取材自The ASEAN Post,2018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