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APEC未能於經濟領袖會議中達成共識

  今(2018)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的經濟領袖會議(Economic Leaders’ Meeting)於11月12日至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斯比港(Port Moresby)召開。此次會議主題為「把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Harnessing Inclusive Opportunities, Embracing the Digital Future),旨在促進APEC經濟體間的優質成長,且對數位貿易的機會和挑戰進行討論。

  然而,今年為APEC首次未能讓21個經濟體在會期內達成共同協議,主要原因乃美國與中國大陸對於投資與貿易議題之分歧;同時,雙方更就彼此所採取之貿易政策提出質疑。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首先在會中批評中國大陸之「一帶一路倡議」(One Belt, One Road Initiative)係成本過高但報酬回收少的基礎建設計畫,此對許多小國而言只會造成債台高築的結果,並諷刺中國大陸此種作法為「束縛帶或不歸路」(a constricting belt or a one-way road)。

  事實上,APEC今年主辦國巴布亞紐幾內亞亦為「一帶一路倡議」之參與者,但巴國內部亦有反對聲浪認為,參與該倡議並無法讓當地居民獲利,反而可能讓巴國在未來欠下難以償還之債務,並喪失國家主權。基此,美國、澳洲、紐西蘭與日本等4國已於18日共同簽署協議,宣布將協助巴布亞紐幾內亞建立電力與網路設備,預計將在2030年前讓當地70%的人口有電力得以使用。不僅如此,彭斯更宣布美國將加入澳紐協助巴國軍事基地建立之計畫,協助巴國建立海軍基地並對特定原有基地進行升級。彭斯在APEC會中強調,亞洲國家應避免接受來自中國大陸之投資,並敦促各國與美國合作,且保證美國不會讓貿易夥伴陷入債務危機更不會損害貿易夥伴之國家主權獨立性。

  其次,彭斯亦提到目前正在進行中的美中貿易戰,並表示中國大陸必須解決其國內貿易障礙,否則美國不會改變對中國大陸商品課徵高達2,500億美元的關稅。

  中國大陸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則在此前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並沒有任何地緣政治目的,亦無任何陷阱可言,係為推動中國大陸與其他國家共同發展。習近平表示中國大陸將繼續放寬市場進入,並加強智慧財產權之保障。

  另一方面,2018年APEC會議除美中議題外,馬來西亞首相亦呼籲所有經濟體應該正視新科技所帶來的影響,例如工作環境數位化、人工智慧、資料分析等,並表示若無法儘快找到適當解決方案,將導致大量失業人口產生。澳洲總理則在會議中重申自由貿易的重要性,強調貿易可以創造工作機會,並建立更繁榮、安定、和平的區域,也同時補充數位貿易及連結性在永續發展中的重要性。

  至於關於WTO之爭議與提案,巴國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認為WTO之議題應於WTO場域中討論,APEC並沒有涉及WTO相關之章程,因此無法在APEC場域推動WTO之議題。另外,歐尼爾於閉幕記者會中表示由於2018年會議就聯合聲明未達成共識,故將會在日後正式發表表主席聲明(Chairman’s Statement),並表示APEC會員經濟體期望在2020年達成貿易與投資自由化之目標。

【由王韻潔綜合報導,取材自South China Morning Post,2018年11月17日;Financial Express,2018年11月18日;路透社,2018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