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補貼擾亂糖價 澳洲告上WTO

(法新社雪梨16日電) 澳洲今天宣布要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就印度的糖業補貼採取法律行動。澳洲指控印度的糖業補貼導致世界糖價「顯著下滑」,損及澳洲國內業者。

印度是世界第2大糖產國,由於印度補助國內蔗農,據報上季的糖產量創新高。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在聲明中說:「我們要捍衛國內產糖業的權益,追求公平競爭,運用既有良好的全球貿易規則,維護我們農民的利益」。

澳洲目前是世界第3大的糖出口國。伯明罕表示,他們先前向印度高層官員表達關切,「但令人非常失望,我們的問題未獲解決」。

澳洲將於11月底的一場農業會議裡,與印度及其他世貿組織會員國正式討論這項議題。

包括巴西及泰國等主要產糖國也都指責印度產量大增,造成國際市場難以消化,令糖價下跌。巴西目前為世界最大產糖國。

根據彭博(Bloomberg)的資料,今年以來紐約的糖期貨價格已下滑17%。(譯者:紀錦玲/核稿:陳亦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