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美中亞太經合會議上就世貿改革爭執不下


彭斯副總統在新加坡東盟峰會上
彭斯副總統在新加坡東盟峰會上
美中亞太經合會議上就世貿改革爭執不下
please wait

No media source currently available

0:00 0:01:53 0:00


美國和中國兩天來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部長級上就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問題各執己見,互不相讓,導致部長宣言遲遲不能出爐。

在今年的部長級會議上,世貿組織改革成為最大爭議點。美國借本屆會議機會公開抨擊世界貿易組織,並得到多數國家的同情和支持。

在15日的會議中,許多成員國經濟體表示,目前的世貿組織體制已不太適合當今的世界經濟現狀,必須做大幅度改革,尤其是爭端解決機制及透明化的部分。而中國則中國公開表態,希望只針對爭端解決機制部分改革,其他部分則認為沒有必要改革。

與會官員透露,目前的癥結之一是在涉及多邊貿易問題的部分方面部長宣言如何表述。有部分成員國表示雖然基本上同意美國的立場,但在對世貿組織抨擊力度方面則有所保留。

針對這一僵局,歐盟貿易執委瑪姆斯托姆週五在巴黎的一個會議上說, 中國在世貿組織改革的談判中必須做出讓步。她提醒說,否則美國可能放棄當前的體系。

瑪姆斯托姆說:“中國已經從WTO體系中獲益了很多,我們呼籲中國表現出領導力,與我們一起改革和更新這個體系,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平臺。因為如果不這樣,美國將在世貿組織之外搭建一個公平競爭的平台,”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批評世貿組織將中國列為發展中國家表示不滿,認為這對美國不公,並威脅要退出該組織。特朗普總統還指出,中國一直沒有履行入世承諾。中國則一直堅稱雖然中國是第二大經濟體,但根據人均GDP,中國被認為是發展中國家毋庸置疑。

中國的立場是,中國對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持開放態度,但強調改革要使全球化更加健康發展,自由貿易得到維護。

去年越南峴港亞太經合年會期間,部長聯合聲明出爐時間也曾較原訂計畫晚了3天。當時美中兩國也是在多邊貿易議題上發生尖銳對立。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