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僵持 李顯龍:東南亞恐需在2國間抉擇

2018/11/16 16:36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警告,東南亞各國恐怕需要在美國、中國間選邊站。(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期5天的東南亞國協(ASEAN)昨日閉幕,地主國新加坡的總理李顯龍在閉幕演說中警告,美、中冷戰式的衝突漸漸加深,東南亞各國總有1天要在2國間做出抉擇。

《彭博》今日報導指出,東南亞各國長久以來的策略便是在世界各大強權間取得平衡,如一方面與加強與中國貿易,另一方面又與美國建立密切的國安關係,對抗中國在南海的擴張。但美中貿易戰可能會擾亂整各亞洲的供應鏈整合,導致最終需要有2套規則來分別與美、中合作。

李顯龍表示,以規則建立起來的多邊主義秩序正在崩解,東南亞需要的是更大規模的經濟整合。「如果只是在談經濟合作的話,理論上來說是雙贏局面。但如果全球經濟各自分裂成不同集團,ASEAN的處境將十分艱難。ASEAN想和所有大國做朋友,但必須了解到最終還是得選邊站,要在美中間做出抉擇。我希望那1天不會太快到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