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環境 / 消息

英國國會敦促線上零售商正視環境永續議題

  由於電子商務的零售購買量不斷成長,英國國會下議院環境審查委員會,就「快時尚」(fast fashion)零售商的生產流程對環境之影響表達關切。對此,委員會於今(2018)年6月表示,將針對快時尚是否造成環境負面影響,就成衣製造業的產品生命週期、供應鏈,以及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量、水足跡及使用衣服原料等展開調查。

  據統計顯示,時尚產業在2015年為英國的國內生產毛額貢獻281億英鎊。全球化催生快時尚現象,消費者不斷地掏錢購買廉價衣服以滿足消費慾望,再再加快時尚週期汰換速度。因此,英國每年花在掩埋廢棄衣服與家用紡織品的費用就高達8,200萬英鎊,同時生產衣服原料需要大量的土地、水、礦物燃料提取物,使得整條供應鏈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且化學染料亦含有毒物質。此外,部分研究更指出,衣料中的塑膠纖維在洗滌過程中進入河流、海洋甚至食物鏈。

  2018年10月30日,委員會主席克里(Mary Creagh)表示,其已從產業專家口中證實線上零售業快速成長所產生的問題,如廉價洋裝由非法廉價勞工製造後,鎖定年輕客群進行販售,然售出後隨即遭丟棄,進而堆積大量不可回收的廢棄物。

  為尋求兼顧時尚業蓬勃成長與環境永續發展之做法,2018年11月2日,克里對部分線上零售商發出通知,要求包括亞馬遜(Amazon)和ASOS等5家業者,在11月15日前提供有關勞工薪資、服裝販售的生命週期,以及針對環境和社會影響所採取之改善措施等資訊。此舉即是希望藉此鼓勵業者正視快時尚商業模式與已造成之影響,且委員會將參考零售商的回應提出政策建議。

  諾丁漢特倫特大學教授克萊斯頓(Stella Claxton)表示,英國時尚產業目前並不具環境永續性,加上低價策略迫使全球供應鏈尋找價格更為低廉的製造商,且通常位於開發中國家。相關證據進一步顯示,位於開發中國家的供應商傾向外包給當地「血汗工廠」,甚或未支付勞工的最低工資。由此可見,未來幾年內,亞洲消費市場的成長及英國時尚品牌如何為這些市場提供服務,將不僅是英國的問題,亦是全球需正視的議題。

【由鐘綉婷綜合報導,取材自The Guardian,2018年6月22日;CNBC,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