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貨品貿易 / 農業 / 消息

聖嬰現象讓巴西黃豆豐收,緩解中國大陸黃豆危機

  受到聖嬰現象(El Niño)影響,巴西2019年1月黃豆供應量將可能較往常多。在中美貿易戰下,中國大陸對美國黃豆加徵25%關稅,當中國大陸買家因美國黃豆進口關稅大幅提高而望之卻步時,巴西黃豆的豐收有助於滿足中國大陸對油籽的需求,使中國大陸黃豆危機暫獲緩解。換言之,在中美貿易戰中,氣候似乎站在中國大陸這邊。

  聖嬰現象是指東太平洋赤道海域水溫每隔3到10年就會異常升溫的現象,此種氣候現象通常於聖誕節前後發生,引發世界各地氣候異常,導致某些地區遭遇乾旱或洪災。日本氣象廳於今(2018)年11月9日表示,聖嬰現象已然發生,且有70%的機率將持續到明(2019)年春天。

  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黃豆進口國,長期以來仰賴美國供應,以2017年來說,中國大陸自美國進口的黃豆約占美國黃豆出口量的六成。為回擊美國對中國大陸340億美元規模產品加徵25%關稅之措施,中國大陸政府自2018年7月6日起亦對美國產黃豆加徵25%關稅。雖然巴西取代美國成為中國大陸主要黃豆進口來源國,但巴西黃豆能否充分供應以滿足中國大陸之需求為各界關注焦點。根據巴西貿易局的資料,2019年1~9月隨著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升溫,巴西對中國大陸出口之黃豆量較2017年全年成長15%。

  聖嬰現象會使巴西12月到2月收割期間的降雨量減少、降雨時間縮短。巴西氣象專家奧利韋拉(Celso Oliveira)指出,先前的氣候條件有利於巴西黃豆最大產地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提早播種,早熟品種將在12月下半旬進入收割期,屆時應當也會有不錯的氣象條件,適合收割和播種新一輪黃豆。另外,巴西農業顧問公司(AgRural)分析師西凱拉(Daniele Siqueira)亦表示,馬托格羅索州的播種工作多已完成,豆農在聖誕節前就可以收割這一輪黃豆,不用與往常一樣需等到年底。這也意味在2019年1月底前,將有更多的黃豆可以收割,預期1月份黃豆收成量將可能高於平均水準。對豆農來說,若能趕在1月交貨,將能比2月後交貨獲得更好的價格,以10月市場成交行情來看,1月較2月高出2.8%。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