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RTA議題 / 其他區域整合發展 / 其他

川普激烈行為可能導致經濟危機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出爐,民主黨以222席拿下眾議院過半(218席)控制權,反觀共和黨則是以51席守住參議院的多數,因此兩黨分別在參眾兩院各拿下一城。面對這次的選舉結果,各方是喜憂參半,看似較無影響的反而是金融市場的投資者。其實,早在選前,美國市場就已經預測到選舉發展的結果,以致於市場並無太多的意外。有趣的是,根據過去經驗,美國股市在期中選舉過後的12個月都會呈現上漲趨勢;其中當然也包括總統所屬之政黨輸掉一個院或是兩院全輸的案例。

  然而,市場的確有可能低估此次選舉所帶來的轉變及意涵。首先,川普(Donald Trump)4年任期中的前兩年,市場完全處在(財政)擴張政策和「去管制」的友善投資環境中,因此各項重大經濟指標皆反應良好。但是從期中選舉結果到2020年總統大選期間,共和黨在推動立法的能力上將會受到限制,且此事極有可能引發川普的不滿,進而在其所能主導之領域(如貿易和外交政策),採取更為激烈的手段。簡單來說,上述的舉動都非常可能為市場和整體經濟帶來不利因素,並鬆動美國經濟增長的基本盤。

  過去,民主黨與共和黨曾在聯邦預算的議題上激烈交手,險些導致政府機關停擺。另外,為了罷免川普,民主黨也不斷針對川普的財務問題和「通俄門事件」發動一系列的調查。儘管上述事件可製造出部分新聞效果,引發川普動怒,但卻難以罷免川普,更對實體經濟的影響不大。部分投資者認為,美國經濟已逐漸放緩,市場也充滿許多不穩定性和不利條件,導致經濟增長在未來的兩年內隨時都有下滑的可能。川普政府去(2017)年11月推動的稅改案,目前效果仍不顯著,至於未來川普是否能推動另一波的財政刺激方案亦是未知數。

  從川普以往的個性和行為來看,若政府未來放任經濟下滑又缺乏扭轉局勢的作為,則將可能進一步激怒川普。近期,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利率升息政策才惹怒了川普,對此,川普還以荒唐等字眼批評聯準會的政策;然川普對於擁有政策自主權的聯準會也無法輕易出手,撤換鮑爾的主席席位。目前市場可確定的是,無論川普如何批評聯準會或是鮑爾,這位聯準會主席依舊會秉持謹慎的態度,貫徹中央銀行傳統的貨幣政策使命。在今(2018)年11月1日的決策會議後,聯準會也對外宣布維持先前的升息計畫,如果沒有意外今年12月將會再次升息。

  目前,川普政府唯一可寄予厚望的經濟增長政策可能是基礎建設方案,原因在於,此政策為少數能得到兩黨共識的議題,但癥結點在於兩黨對資金籌措的面向仍保有較大的分歧。另一個困難點則是,民主黨有相當高的機率不願支持基礎建設方案,因為如果推動成功,川普將會獨攬功勞,並在2020年的競選當中作為政績大肆宣傳。不過,民主黨必須小心翼翼地操作其反對主張,以免被冠上拖累經濟罪魁禍首之惡名。令人擔憂的是,倘若川普在美國國內再次遭遇挫敗,極有可能將所有怨氣發洩在中美貿易或抵制伊朗等國際議題上。相較於和中國大陸和解這個選項,川普目前則傾向於加碼制裁中國大陸。因為此議題不僅受川普支持者的歡迎,還可得到民主黨的認可,以維持兩黨在特定議題上的共識。

  2018年10月美國和國際市場的疲軟現象已顯示,投資者相當擔憂中美之間的關稅抗衡將升級成全面性的國際貿易戰,導致兩大經濟強權進入國際對峙。因此,不少人認為未來的兩年內,川普對國內外的事務將表現地越來越激烈,投資者必須馬上根據市場變化做調適。雖然美國期中選舉才剛過,但2020年的美國總統選戰早已俏俏地開始醞釀。

【由楊佳侑報導,取材自Financial Times,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