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電子商務 / 消息

第三次「1+6圓桌會議」於北京召開

  世界銀行(World Bank, WB)、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WTO、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金融穩定理事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以及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等6個世界重要的經濟組織,在今(2018)年11月6日於中國大陸北京舉行第三屆「1+6圓桌會議」(Roundtable meeting)。

  1+6圓桌會議始於2016年,每年主題聚焦於探討全球經濟形勢,以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的經貿發展。第一屆圓桌會議的主題為促進全球和中國大陸經濟的強勁、可持續性及平衡成長;第二屆為建立開放、活躍與包容的世界經濟。

  本年度會議就目前國際經貿情勢,探討中國大陸與世界如何在開放合作中尋求雙贏。主要達成以下共識:各國應建立總體經濟框架並透過國內改革以強化貿易及金融基礎、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並重申多邊自由貿易的重要性、支持國際組織的效率和運作、共同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並確保開發國家中的利益、數位時代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以及支持與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相關的倡議,以促進開放及兼容並蓄的貿易合作。

  另一方面,圓桌會議另一重要議題為探討中國大陸的經濟轉型升級,並於聯合新聞稿中指出,中國大陸將對「供給端」進行結構性的改革,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國大陸已於今年宣布放寬多項外商投資的持股限制,預計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外國資金湧入中國大陸;另外,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在會議中提到,中國大陸於11月5日至10日舉辦「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提供外國貨品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管道。

  對於中國大陸經濟轉型的討論已持續多年,在WTO場域下亦有相關討論。此乃肇因於中國大陸在加入WTO初期,曾承諾改善經貿體制,例如:減少補貼與國營企業、加強銀行系統自由化等;然迄今歐美國家仍認為中國大陸並沒有實現當年的承諾。其中,美國於去(2017)年11月30日正式向WTO提出反對中國大陸自動取得市場經濟地位之訴求,加上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亦於今年1月向國會提交「中國大陸履行WTO承諾情況年度報告」,明言中國大陸無意遵守WTO規則,亦無意成為市場經濟國家。由此可知,經濟轉型將是中國大陸未來發展的一大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會議提及之數位經濟議題,近年來亦逐漸受到重視,包含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及3D列印等技術。今年10月WTO所發布的《2018世界貿易報告》(2018 World Trade Report)中,強調目前數位科技對貿易所帶來的影響,並指出數位貿易將改變全球貿易型態,創造出新的產業。除此之外,2018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於11月12日展開,主題為「把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Improving Connectivity, Deepening Reg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其中重要議題之一,即討論數位化對區域經濟整合和亞太自由貿易區帶來的衝擊。

【由王韻潔綜合報導,取材自OECD,2018年11月6日;WB,2018年11月8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