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商品及服務尋覓美國以外市場
總理訪歐亞 自由黨經濟受考驗

[2018.11.10]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五在渥太華登上政府專機時揮手致意。(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展開10天的歐洲及亞洲行程,自由黨政府的經濟日程將在此次出訪中經受考驗。因為杜魯多此行的其中一個主要目標,是為加拿大的商品和服務尋求美國以外的市場。

杜魯多第一站為法國,之後赴新加坡及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與其他世界領袖討論有關跨太平洋貿易問題。觀察家指出,杜魯多的最大考驗在最後兩站。

加拿大過去多年來一再表示,對與太平洋周邊亞洲國家進行貿易感興趣,但一直難有進展。該地區的貿易經常與私人關係有關。

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將在亞洲與杜魯多會合,並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會晤,之後在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上,與世界各國領袖會晤。

杜魯多任命的亞太事務專家參議員胡元豹(Yuen Pau Woo)表示:「對國內民眾而言,總理及其他內閣部長必須展現,此行真的能為加拿大貿易多元化議程達成重要成果。我們的貿易伙伴不希望聽到加拿大在簽了《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2.0版後,倒退進入一個北美堡壘,他們希望聽到,加拿大貿易多元化是真誠目標,加拿大有資源與決心要達成此一目標。」

密切觀察加拿大亞洲貿易政策的外交政策專家表示,杜魯多此行返國後,可能會帶回來一大堆計劃協議,而不是重要的新貿易條約。

東協國家貿易額合併,是加拿大第6大貿易伙伴,然而與這些國家的考察性自由貿易談判卻進展得非常緩慢。東協國家中有些亦是《跨太平洋伙伴協議》(TPP)的簽約國,加拿大亦是其中之一。

加拿大與歐洲已達成自由貿易協議,大部分條款已於去年生效,免除許多貨品的關稅。但仍有一小部份尚需歐盟各國批准。

除了參加貿易談判外,杜魯多此次歐洲行亦將參加一戰結束一百周年活動。周六他會參加維米嶺(Vimy Ridge)紀念活動,周日他將與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內的60名世界領袖共同紀念停戰日。

更多加國新聞
阿省保守黨逐出白人至上分子 轉投奔卞聶爾加拿大人民黨
【明報專訊】一名據稱為白人至上主義人士此前被阿省聯合保守黨(United Conservative Party)踢出,現在投奔卞聶爾(Max... 詳情
從圭亞那首都飛來多倫多
【明報專訊】牙買加飛天航空(Fly Jamaica Airways)一架原定飛往多倫多的客機,周五凌晨在飛行途中出現液壓故障,被迫折返在圭亞... 詳情
厄尼諾影響下今冬料較暖 76%加人換汽車雪胎保安全
【明報專訊】經過一個溫暖平和的秋天﹐冬天天氣已降臨。加拿大環境部稱今日有陽光,但有雪降。市民看到雪花,但由於厄尼諾(Ei Nino)現象的形... 詳情
努拿烏特首府6小時6宗火警
【明報專訊】努拿烏特地區首府伊格魯特(Iqaluit)本周早些時候發生一系列火災,包括市內最大一間雜貨店被燒燬,警方現已逮捕兩名年輕人,並稱... 詳情
【明報專訊】至多彩(Lotto Max)頭獎最高獎金將於明年增至7,000萬元,那將是加拿大歷史上最高的頭獎彩金。 每周二增加一次抽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