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加坡簽訂FTA,成為東協市場的敲門磚

「歐盟-新加坡自由貿易協定」(EU-Singapore trade and investment agreements, EUSFTA)於2010年啟動首輪談判;原本預計於2016年生效,卻因歐盟成員對協定的法律細節出現分歧而延後。不過,今(2018)年1019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第12屆亞歐會議閉幕後,宣布正式和歐盟簽署具指標性的EUSFTA。李顯龍表示,EUSFTA係屬高素質的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一旦生效,不僅能為新加坡與歐洲企業帶來實質的經濟效益,更於當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之時,發揮引領自由貿易的作用。此外,雙方亦於簽署EUSFTA的同時,簽署「歐盟-新加坡投資保障協定」,以及「歐盟-新加坡夥伴關係與合作協定」兩項協定。目前,EUSFTA只待歐洲議會批准方能生效。


 

稍早,李顯龍於受訪時強調,EUSFTA生效後的5年內,將使新加坡與歐盟間之貿易額增加10%。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 MTI)亦發表聲明表示,新加坡的貿易總額可望因此上升1.1%,且EUSFTA將為雙方帶來更多市場進入與政府採購的機會。據該協定,新加坡將取消所有歐盟進口品的關稅,歐盟也將對進入歐盟的新加坡產品取消84%關稅,且於未來34年內逐步取消剩餘的16%產品關稅。EUSFTA係首份歐盟與單一東協成員國簽署的FTA,歐盟貿易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與相關人士皆認為,可視EUSFTA為未來歐盟與東協達成「區域對區域FTA」的開端;尤其在美中貿易摩擦加劇和英國脫歐談判陷入僵局下,EUSFTA為雙邊協定達到新里程碑,因此具有示範意義,更突顯新、歐雙方致力於自由貿易的象徵。

【取材自CHANNEL NEWS ASIA20181019日;THE STRAITSTIMES201810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