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日等國於WTO提案懲罰不履行通知義務之會員

  美國、歐盟、日本、阿根廷、哥斯大黎加等會員於今(2018)年11月2日在WTO提案,要求對不履行通知義務的會員進行懲罰。該提案建議,對未能及時且完整地提交有關補貼和貿易限制措施之會員,處以罰款或使其喪失部分WTO權利,希望藉此解決川普政府因中國大陸和印度等國,未能準時提交其貿易數據報告所遭受的挫敗感。

  WTO會員所採行的各種貿易措施必須每年向WTO提交通知文件,包括政府補貼、農業計畫、進口許可證和貿易限制。然而在現有制度下,長期以來遵守該規定的會員少之又少,WTO對於未通知的會員亦未有任何懲罰條款。美國即曾指出,僅不到一半的會員提供其2015年補貼措施通知;另外,會員在1995年至2015年間所執行的農業措施尚有約1/3未完成通報。過去美國在2016年曾向WTO提起訴訟,指控中國大陸對其國內稻米、玉米和小麥種植者提供非法補貼。

  依據該提案,未提供完整通知的WTO會員可能被要求多支付5%的會費,參照WTO公布之資料,5%的罰款將使中國大陸一年額外支付近100萬美元。會員若未於規定期限屆滿1年內完成通知,將受到的懲罰包括不能擔任WTO委員會及小組的主席,以及無權於其他國家的貿易政策審查會上提問等;若超過2年仍未完成通知,則WTO將視該會員為怠惰會員(inactive member),剝奪其更多權利,如喪失部分訓練和技術援助計畫之權利。此外,該提案鼓勵WTO會員提出反通知(counter-notification),即對未通報貿易措施的會員提出通知,以確認其他會員未通報的貿易措施,近年來美國已對中國大陸和印度採取此種作法。同時,該提案亦敦促WTO通知義務及程序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 on notification obligations and procedures)提供年報,以確認各會員遵守WTO揭露規則之情況。

  簡言之,此次提案可說是美國於2017年3月和10月推出透明化提案的強化版,美國貿易官員期盼更多WTO會員簽署成為共同提案國(co-sponsors)。儘管近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WTO感到憤怒,但美國此舉展現出其領導能力及參與WTO改革之具體提案。提案會員預計將在2018年11月12日WTO貨品貿易理事會會議上提出該提案,惟由於WTO採共識決,所有多邊協定需獲164會員同意始能通過,若有任一會員發聲反對,該提案恐因此受阻。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