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RTA議題 / 其他區域整合發展 / 其他

在美國貿易壓力下中日經貿關係逐漸升溫

  日本與其最大貿易伙伴-中國大陸的關係自2012年轉為相互敵對,主要原因為當時日本於部分具爭議性的東海島鏈進行國有化,引發中國大陸的反彈更損及兩國貿易關係。不過,今(2018)年10月25日恰巧為中國大陸與日本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4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與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更於次日舉行正式會談,見證兩國政府簽署合作協議,顯示雙方敵對的立場正發生轉變。

  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從中國大陸與日本手中,獲得更佳的貿易條件而展開貿易戰之際,中日關係似乎因此解凍。據了解,中日雙方於會中簽署通貨互換(currency swaps)與海上搜救(ocean rescue)等協議。通貨互換協議旨在維護兩國金融穩定,支持雙邊經濟與金融活動之發展。中日通貨互換協議始自2002年3月,於2013年9月因到期而結束。據估計,新協議規模達2,000億人民幣,約3.4兆日圓(折合新臺幣為8,920億元),有效期限為3年,且可經雙方同意加以延長。

  會中,中國大陸與日本皆再度重申對自由貿易的支持,並呼籲儘早與16個亞太國家,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之簽署。值得注意的是,安倍是7年來首位正式出訪中國大陸的日本首相,由此可見,亞洲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正試圖淡化數十年來的分歧。同時,安倍此行亦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象徵著長期尋求修復的中日關係來到一新高點。會後,雙方皆認為兩國關係應重回正常軌道,朝穩定、可持續和健全的方向發展,並透過具體措施加強合作關係。

  據悉,雙方此次共簽署50項合作協議,除通貨互換協議外,兩國還針對在日本建立離岸人民幣清算銀行,以及日本金融廳(Financial Services Agency)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之合作加以討論。雙方亦於海上搜救行動、醫療發展與老年照護等方面同意將攜手努力。

  然而,到目前為止,雙方皆未提及部分棘手議題;如何處理領土爭端,或於雙方專屬經濟區內的「邊界中線」開採天然氣資源,中日兩國仍須為此尋求達成協議之可能。對此,東京大學高原教授(Akio Takahara)表示,未來爭議性問題仍持續存在,然鑒於習近平可能出席2019年於日本大阪舉行之二十國集團峰會(Group of 20 Summit),中日雙方在此之前仍會保持友好關係。

【由彭科穎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