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歐盟-新加坡簽訂FTA,成為東協市場的敲門磚

  「歐盟-新加坡自由貿易協定」(EU-Singapore trade and investment agreements, EUSFTA)於2010年啟動首輪談判;然原本預計於2016年生效,卻因歐盟成員對協定的法律細節出現分歧而延後。不過,今(2018)年10月19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第12屆亞歐會議閉幕後,宣布正式和擁有28個成員的歐盟簽署具指標意義的EUSFTA。

  對此,李顯龍表示,EUSFTA係屬高素質的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一旦生效,不僅能為新加坡與歐洲企業帶來實質的經濟效益,更於當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之時,發揮引領自由貿易的作用。

  李顯龍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奧地利總理暨歐盟輪值主席庫爾茨(Sebastian Kurz),以及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於簽署EUSFTA的同時,亦簽署另外兩項協定,分別為「歐盟-新加坡投資保障協定」及「歐盟-新加坡夥伴關係與合作協定」。目前,EUSFTA只待歐洲議會批准方能生效。稍早,李顯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道,EUSFTA對新加坡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且該協定係當前最具企圖心的貿易協定,並強調,該協定生效後的5年內,預計將使新加坡與歐盟間之貿易額增加10%。10月19日,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 MTI)於聲明中表示,新加坡的貿易總額可望因此上升1.1%,國內生產總值亦將增長0.27%。MTI表示,EUSFTA將為雙方帶來更多市場進入與政府採購的機會。據該協定,新加坡將取消所有歐盟進口品的關稅,歐盟也將對進入歐盟的新加坡產品取消84%關稅,並且在未來3至4年內逐步取消剩餘的16%產品關稅。

  EUSFTA係首份歐盟與單一東協成員國簽署的FTA,新加坡政要更多次強調,可視EUSFTA為未來歐盟與東協達成「區域對區域FTA」的開端;尤其在美中貿易摩擦加劇和英國脫歐談判陷入僵局的情形下,EUSFTA為雙邊協定達到新里程碑,因此具有示範意義,更突顯新、歐雙方致力於自由貿易的象徵。

  2017年歐盟是新加坡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達984億新元。新加坡主管貿易關係的通訊及新聞部長易華仁(S. Iswaran)指出,EUSFTA反映歐盟持續與東協保持聯,鞏固其於該區域影響力的決心。歐盟貿易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也表示,歐盟亦與越南達成FTA談判,目前更與印尼進行相關談判,並強調,可將上述協定視為未來「東協-歐盟FTA」的墊腳石。

【由黃理威綜合報導,取材自CHANNEL NEWS ASIA,2018年10月19日;THE STRAITSTIMES,2018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