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對川普鋼鋁關稅之挑戰持續升溫

  中國大陸和歐盟於今(2018)年10月18日加入由加拿大、挪威、瑞士等國組成的聯合陣線,要求WTO調查川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課徵鋼鋁關稅之決定是否違法。先前加拿大、中國大陸、歐盟、印度、墨西哥、挪威、俄羅斯、瑞士和土耳其等9個WTO會員,已針對美國課徵鋼鋁關稅提出抗議,此次行動則進一步使該爭端更接近WTO爭端解決機制的正式案件。

  美國自今年3月23日起,以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為由,對進口鋼鋁分別加徵25%及10%關稅。美國先前曾表示,對進口鋼鋁加徵關稅符合WTO國家安全豁免條款;該條款允許各國政府採取其認為為保護基本安全利益所必需的任何行動。然美國此舉引發受影響國家的憤怒,且當中許多是與美國關係緊密的盟友,如歐盟和加拿大。

  先前受影響的會員大多忍住未在WTO提案控訴,但挪威外交部長索雷德(Ine Eriksen Soreide)10月18日聲明表示,美國加徵鋼鋁進口關稅已違反WTO規範,挪威和其他國家要求WTO成立爭端解決小組,以針對本案進行審理。對此,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發言人並未立即做出回應,然WTO發言人亦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

  此爭端使WTO陷入兩難,倘若其做出支持美國之裁決,等同鼓勵其他會員也以國家安全為由採取保護主義措施;若做出對美國不利之裁決,則將提高美國對WTO不滿的情緒,並可能選擇退出。美國貿易副代表謝伊(Dennis Shea)在華盛頓的演講中曾指出,如果WTO爭端解決機制認為其有權裁決某件事是否屬於美國或任何其他會員的國家安全利益,對WTO來說將是最壞的結果。

  下一次WTO爭端解決機構會議預計於10月29日召開,屆時將會審理是否接受此項由中國大陸、歐盟、挪威等會員所提出調查美國鋼鋁關稅措施之請求。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