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WTO!美國將與歐日英談判組貿易聯盟 中國或將被孤立

國際財經

在美國總統川普的指示下,貿易代表署署長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已通知國會,川普政府打算與日本,歐盟和英國就三方獨立的貿易協定個別進行談判。

未來這三方新談判如果成功,將解決美國與歐洲、日本、英國的貿易問題,佔全球一半以上GDP的美歐日英若形成自由貿易聯盟,到時候,非市場類型、施行不公平貿易的中國將更為孤立。據統計,2017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擴張8.1%至3760億美元,美國整體貿易逆差為5660億美元。

賴海哲表示,在川普總統的領導下,「我們將繼續通過與日本、歐盟和英國談判貿易協定,來擴大美國的貿易和投資,16日的公告是這個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我們致力於為美國勞工、農民、牧場主人、企業及時完成這些談判,並且會達成實質結果。」

美中貿易戰仍持續,賴海哲致函給國會前數周,美國贏得與墨西哥、加拿大重新簽署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賴海哲致函給國會的信件說,美國政府的目標是解決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問題,並與歐盟和日本實現更公平,更平衡的貿易。

美國和歐盟談判已開始,初期不順利

其中,賴海哲致函歐盟指出,歐盟和美國的年度雙向貿易額為1.1兆美元,是世界上「最大,最複雜」的經濟關係,而美國對歐盟的貨物貿易逆差為1514億美元。

分析師指出,美國在尋求與歐盟合作上取得進展,川普和歐盟領導人在7月份宣布降低工業品關稅的計劃,同時,歐洲同意購買更多的美國天然氣和美國大豆。

在7月之後,川普政府官員最近與歐盟開始新一輪談判,但已經有一些挫敗感。道瓊通訊社10月17日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川普總統希望與歐盟進行貿易談判,很快會有結果,並警告說目前的進展不令人滿意。

羅斯和歐盟貿易專員Cecilia Malmstrom會晤後,在布魯塞爾告訴記者說,美歐談判需要切實的進展,美國總統的耐心不是無限制的。

日本是美國第四大出口市場

此外,對美國出口商來說,日本是一個重要、卻是經常表現不佳的市場。美國與日本的商品貿易逆差為69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在汽車行業。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回應說,日本將根據9月26日在日美峰會上發表的聯合聲明保護其利益。

專家指出,日本是美國第四大出口市場,2017年出口額為676億美元,也是第四大農產品市場,規模為120億美元。儘管如此,美國貿易代表署指出,汽車和農業等領域的主要出口國面臨重大挑戰,美國與日本的年度貿易逆差仍接近690億美元。美國進度已略微落後於歐盟,歐盟已於7月初與日本達成貿易協議談判。

兩黨議員呼籲歐、日、英解決貿易壁壘

針對賴海哲的信函,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布萊迪(Kevin Brady)16日表示,這三個經濟體是美國最大和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但它們也是美國農民、製造商和服務供應商面臨嚴重壁壘的市場。 

金融委員會的民主黨參議員懷登(Ron Wyden)說,美國政府必須花時間全面解決貿易壁壘問題。包括利用談判機會在勞工權利、環境保護和數位貿易等領域設置高標準,並以有利於美國工人和企業的方式進行談判,避免簽署不周詳的協議。

按照2015年兩黨通過的《貿易促進授權法》規定的程序,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開始談判前90天,需要通知國會,並與國會保持磋商。

這些磋商確保USTR在國會意見的幫助下,形成談判立場。USTR也將發布通知,要求民眾就貿易談判的方向、重點和內容提出意見。根據TPA規定,USTR將在正式貿易談判開始前至少30天公佈談判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