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對其與歐盟能源貿易之意涵

  儘管英國政府表示希望脫歐後依舊與歐盟保持密切的能源關係,但相關細節仍然模糊不清。整體情況將取決於未來歐盟與英國雙邊關係的總體協定是否為兩者間的聯繫留下空間,以及英國在未達成協定的情況下於2019年3月29日脫歐的可能性。

  無論英國將如何離開歐盟,其脫歐後與鄰國間的天然氣和電力貿易將持續進行,因為能源貿易並不僅限於歐盟成員;然而,脫歐卻可能提高英國和愛爾蘭於緊急情況下面臨供應短缺的風險,若脫歐後遇上如同2017年般的東方寒流(East cold snap),將大幅增加消費者的能源花費。

  英國和歐盟皆仰賴能源貿易;電纜越多,在天候狀況達到峰值時出口再生能源就越容易;反之下降時則有利於進口再生能源。在英國,隨著北海油田的產量下降,天然氣的進口量正逐漸增加。英國政府已意識到能源貿易鏈結的價值,亦強調希望能加以保存此鏈結。英國商業、能源及產業策略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Energy and Industrial Strategy, BEIS)部長克拉克(Greg Clark)於2017年會議上表示:「我們不僅要繼續參與能源市場,還要擴大互動規模以符合我們的利益。」

  據英國能源集團(Energy UK)稱,英國現在從歐盟進口約5%的電力和12%的天然氣,雙方透過4條電纜連接,另外8條亦已在規劃中。此外,持續的能源合作對於愛爾蘭和北愛爾蘭尤為重要,兩者共享單一電力市場,且正透過第二條電纜及新的電力批發市場加以鞏固,愛爾蘭同時也依賴英國所供應之天然氣和石油。英國政府於今(2018)年7月份發布的「脫歐白皮書」中,詳細闡述維持能源關係的選項,愛爾蘭亦在其中;簡言之,英國希望與歐盟就天然氣和電力貿易達成「廣泛合作」。該白皮書亦稱,迄今,談判代表已於法律條款方面取得良好進展,相關條款並將在脫歐協定中支持愛爾蘭單一市場。

  倘若英國最終離開內部能源市場,顯示其政府必須探討如何繼續與歐盟國家進行貿易所需之條件;若未離開,雙方則需要制定能源貿易及碳定價之共同規則(儘管不包括氣候變化與環境規則)。據了解,英國政府已考慮採用國內碳定價措施,意即建立一個與歐盟掛勾的碳市場,或者透過徵稅,以備脫離歐盟的碳排放交易體系。

  對於消費者而言,最大的風險係電力和燃氣價格的上漲,以及緊急情況下(例如寒潮或意外斷電等)供電之穩定性。更為緊密的能源聯繫使得國家間運送天然氣和電力更加快速且便宜,從而降低價格和碳排放。脫歐派(Brexiters)也從中看到好處,並表示,讓英國擺脫歐盟環境法規的束縛將有助於英國降低能源成本,提高產業的競爭力。

【由郭家瑾報導,取材自Climate Home News,2018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