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眼看脫歐期限將至,英國喊話歐盟儘快跟進

  英國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於今(2018)年10月9日對外表示,其對脫歐進度有信心,強調英國與歐盟將於下周的歐盟領袖峰會上,推進目前的脫歐程序,其亦再次呼籲,希望歐盟與英國能就部分具爭議性之領域好好協商。

  距離2019年3月29日的脫歐大限還剩下6個月,脫歐後,英國將經歷40年來,外交及貿易情勢變化最為劇烈的時刻。對此,歐盟與英國皆對外承諾,表示雙方正密集地展開對話,避免英國於未達成協議之情況下離開歐盟,以降低對世界第五大經濟體造成的傷害。據了解,脫歐談判已於峰會前夕展開,歐盟官員亦表示,相信短期內即可與英國達成協議;然至關重要的愛爾蘭邊界問題則尚未有所解答。

  值得注意的是,自從上次出席歐洲議會後,拉布對於北愛爾蘭和愛爾蘭邊界議題之立場轉趨保守。在脫歐談判中,是否於愛爾蘭半島上劃定邊界,一直被視為「保障」(backstop)措施。根據該措施,雙方需確保北愛與愛爾蘭間不會存在硬邊界(hard border);然倘若雙方無法達成較好之協議,英屬北愛爾蘭可能於英國脫歐後繼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內。對此,拉布表示,政府絕不會在任何情況下,以英國領土的完整性作為交換,並強調,若未來持續與歐盟保持合作關係,確保雙方在貿易上的往來係無磨擦(frictionless)地進行,也正意味者,保障措施無存在的必要性。拉布重申:「我們期盼與歐盟於未來繼續保持現有的貿易關係,我們也將持續在談判中表達此立場,不過一切尚待歐盟願意伸出友好的橄欖枝。」

  稍早,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 DUP)黨魁佛斯特(Arlene Foster)與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會面後表示,北愛爾蘭不接受任何脫歐後,可能提高其對英國內部市場之關稅及規範障礙的協議。DUP副黨魁陶斯(Nigel Dodds)亦於歐洲議會上將此議題提出討論,並警告拉布切勿重蹈覆轍。2017年12月時,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所建議的「法規一致」(regulatory alignment)提案,可能致使北愛爾蘭於脫歐後在政治或經濟上與英國切割,DPU黨魁佛斯特更為此致電梅伊,迫使當時進行中的脫歐談判只好暫時擱置。可見,如何避免因可能劃界愛爾蘭而再度點燃半島上的糾紛,已成為歐盟與英國兩方目前最難跨越的阻礙之一。

  先前,拉布曾對歐洲議會喊話,認為於領袖峰會上與歐盟達成協議之可能性相對較高,並表示可將峰會視為脫歐進程的里程碑;但其亦說道,政府已意識到部分議題尚需待11月的「特別會議」(special meeting)上才會有所進展。對此,部分歐盟官員卻抱持樂觀的態度,一位歐盟外交官即表示,不論是「分離協定」(divorce deal)或「脫歐協議」(withdrawal agreement),皆可望於近期內達成。其也透露,目前歐盟官員正在研擬有關提案,已避免英國可能面臨選擇劃界的「保障措施」。

【由蔡昀臻報導,取材自路透社,2018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