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認為WTO運作機制有待重整

  美國駐WTO大使謝伊(Dennis Shea)在今(2018)年10月11日於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演講中,重申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立場,認為WTO運作機制尚有待重整。目前謝伊正以友好且透明的方式,向WTO會員表明意見,不過與川普不同,其並未暗示美國可能選擇退出多邊貿易組織。

  據了解,現行WTO於若干領域之運作上,與1995年成立時所依據之《馬爾喀什設立世界貿易組織協定》(Marrakesh Agreement Establishing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內容有所出入。除WTO的談判功能須重新整頓外,爭端解決制度亦須加以修正以解決混亂的上訴機構審查制度,且由於最大的挑戰係來自中國大陸,各會員應多加討論並規範如中國大陸般的「非市場經濟」國家。

  由美國所提出針對中國大陸貿易行為之論點在日內瓦引發熱議,內容包含國營企業經營的正當行為、產業補貼,以及要求外國投資者強制技術移轉等問題。近日,美國、歐盟和日本更就上述議題發表三方聲明,WTO亦承諾將於2019年初就此進行討論。謝伊表示,若非美國率先在行政方面提出「破壞性的」建議,WTO將持續在嚴重的議題上盲目地運行。此外,歐盟和加拿大個別提出的WTO改革建議文件,與美國在2018年7月提出的改革要點亦有諸多類似之處。

  加拿大在非正式文件中提出的建議,包括透明化、更為嚴格的通知規則及改革委員會之措施,且認為多數WTO會員係透過訴訟而非談判來解決貿易爭端。據悉,加拿大預計將在今年10月24~25日於渥太華召開非正式會議,並計畫邀請超過20位日內瓦特使,更包括歐盟、日本和系統之友(the Friends of the System)之部分成員。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及中國大陸並未在獲邀名單中。

  歐盟與加拿大提出的觀點大致相同,但卻超越加拿大所主張的中間路線。歐盟建議,日後WTO會員可就其他會員的「不正確行為」(incorrect)進行抗辯通知(counter notify);迄今,僅美國曾針對印度和中國大陸採取抗辯通知。此外,謝伊亦注意到歐盟希望透過複邊協定談判持續推動部分議題;然其對於WTO秘書處於近日提出將廢除共識決的建議並未多加評論。

  除此之外,另一個關鍵議題係許多會員主張其為開發中國家,從而享有WTO協定中所賦予的特殊和差別待遇。舉例來說,中國大陸認為本身尚歸類為開發中國家;然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人均收入更與全球前十二大中六個國家相同。反觀肯亞及臺灣,雖身為先進開發中國家,卻因為該國經濟規模及複雜程度而放棄特殊和差別待遇。謝伊表示,目前多項改革措施均分頭進行,不過首要革新的項目可能為工業補貼和農業支持通知之強制性規則。

  在上訴機構程序改革方面,美方認為上訴機構並非法院而僅為幫助WTO會員化解歧見的機制。美國目前仍然擱置上訴機構法官之任命與重新任命,並要求WTO優先解決以下問題,包含:上訴機構對會員施加權利與義務的傾向、在審查上訴前發布諮詢意見、案件事實調查回歸爭端解決專家小組、授權上訴機構法官仍可在任期結束後繼續工作,以及上訴決定將成為其他案件之先例等。

【由鐘綉婷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