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版NAFTA已完成談判

  美國宣布美墨加貿易協定(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 USMCA)已於本(2018)年9月30日完成,將取代原有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之後將送交國會批准。
  加拿大堅持保留之NAFTA第19章,即有關反傾銷及平衡稅之爭端解決機制條款,幾乎完整地留存於USMCA第10章。另美加間就投資者對地主國之爭端解決機制(ISDS)僅得適用3年,而美墨間之適用範圍僅限於石油及天然氣、能源設備、電信設備、交通運輸以及基礎設施等產業。有評論認為USMCA中之ISDS獨特條款,即若廠商係由非市場經濟體公司所擁有或控制者不得提起ISDS案件,應係美國專為限制中國大陸投資者藉併購墨西哥公司繼而赴美國投資所設定。此外,修正後的ISDS要求投資者需先向當地法院提訴,且於法院之最終裁定已確定或最終裁定經30個月仍未作成者,方得進入ISDS訴訟程序。
  以下係美、加、墨3國完成USMCA談判後,美國包括汽車、乳品及醫藥等產業之反應:
  1.汽車業:美國包括通用汽車公司在內之汽車生產商股票全面上揚,因免除了高額關稅及3國供應鍊之擾亂情勢。另USMCA將北美汽車自製率由62.5%上修至75%,並要求墨西哥之汽車生產至少40%需由時薪16美元以上之工人完成,以避免墨西哥以低廉勞工生產之汽車流入美國。
  相關人士表示,USMAC的區域價值含量(regional value content)規定使得汽車生產商無法自由選擇零件來源,導致成本增加,目前新車價格已達歷史新高,對消費者來說不是好事。又USMAC可能造成汽車零件的生產區塊改變,然使用該些汽車零件之歐洲及亞洲汽車生產商,大多已在墨西哥設廠以提供美國的汽車需求,但對多數國外汽車生產商而言,與其重新佈局尋找汽車大型零件如引擎及動力裝置等之供應者,繳交稅金是比較便宜的選項。
  2.乳品:加拿大同意美國增加出口至該國之乳品量。有分析師指出USMCA可提升生乳的需求量及價格,但美國乳製品生產商則可能受到損害,因生乳是生產冰淇淋的主要原料。
  3.藥品:加拿大同意延長美國專利藥品在加拿大享有之專利期限至10年,較NAFTA規定的8年為長。
  4.科技及再生能源:USMCA禁止美墨加3國政府強迫廠商於消費者所在地設立儲存資訊之伺服器,此舉有助於如Amazon、Alphabet以及google等雲端公司,將儲存設備售予不想設立獨立儲存設備的加拿大及墨西哥廠商及政府。於墨西哥設廠之乾淨能源製造商得不受約束地進入美國及加拿大市場。
  然而目前美國對自加拿大及墨西哥進口之鋼鐵及鋁製品仍課徵關稅中。據熟悉內情人士表示,接下來的2個月3方將處理此問題。美國最大鋁製品生產廠商Alcoa公司在加拿大設有冶煉廠,對美國仍針對進口鋁製品持續課稅感到失望,並表示將要求美國對來自加拿大以及公平貿易夥伴的產品給予完全豁免。加拿大每年產製之鋁製品,其中84%(約250萬噸)係出口至美國,相較下,加拿大出口美國的鋼鐵量較少,但被分別課以10%及25%的關稅對加拿大產業而言仍是項重大威脅。
  (請參閱本週報第765期)